杨秀珠回国自首  中纪委侧袭张德江
2016-11-29


中国红色通缉令头号嫌犯杨秀珠上周从美国回到中国投案自首。中纪委网站称,杨是回国投案自首,并指出这是第27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涉及贪腐的杨秀珠13年前逃离中国,时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之前担任过温州市副市长。中国政府通报杨秀珠贪污案涉案金额达2.5亿元人民币。潜逃期间,她曾向法国、荷兰、美国等国政府申请政治庇护,遭到拒绝。
 
政治庇护无望
 
现年70岁的杨秀珠2003年逃离中国,被中国列为「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官方通报称其贪污案涉案金额达2.5亿元人民币。据广东《羊城晚报》消息,杨秀珠辗转多个国家后,持假护照入境美国。中国通过双边执法合作联络小组向美方提供了相关信息,2014年杨秀珠被美国羁押,之后在狱中向美国政府提出政治庇护申请。中方追逃办的人员通过杨秀珠亲属对其进行劝谈教育。与此同时,检察机关立案查处杨秀珠案国内重要涉案人,国外则对杨秀珠涉案资产发现一起、冻结一起。报导说,中美两国联手合作,杨秀珠在美生存空间愈加狭窄。由于长期牢狱生活困苦不堪、避难请求丝毫无望、落叶归根的念头日渐浓厚,今年7月,杨秀珠向美方撤销避难申请。今年1116日,杨秀珠从美国回国投案自首。
 
逃犯家人被施压
 
20154月,中国发布了百人红色通缉令,其中许多被通缉的人住在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紧接着,中国派特工到这些国家,试图以威胁利诱等手段把通缉名单上的人弄回国。这种做法引起西方国家的不满。路透社引述一位匿名的美国官员透露,美国已对中国明确表示,美方不会容忍中方向逃犯家人施压以促使逃犯回国的做法,但不能保证没有发生过这种事情。当被问及美国对杨秀珠案件是否有任何疑问时,该官员称,如果有证据表明中方的行为违反了美国的基本规则,美方当然会明确表示反对,不会允许这样的事情继续进行。该官员表示,「我们不是说,家庭成员不能联系某人,并建议他们回国。我们说的是,中国不能——任何国家都不能——向其他个体、家庭成员或其他人施压,以确保逃犯回国。」
 
中美合作,赃款分享
 
据北京《法制日报》报导,中美两国目前正计划签署一项「分享被没收资产」的协议。中国此前已与加拿大等国签署了协助追逃后分享赃款的协议,不过没有公布外逃贪官被遣返中国后,协助国可以分享赃款的具体比例。一中纪委高官上个月表示,虽然中美没有签署双边引渡协议,但是两国已经在一些要案上通过司法和外交渠道"取得进展",计划签署一项"分享被没收资产"的协议。报导称,这位纪委高官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姓名,但表示除了杨秀珠,前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行长许超凡也不久会被遣返。
 
杨秀珠回国扯出张德江
 
杨秀珠自首回国,在一个敏感时刻,可能无意有意中卷入了中共的高层政治角量。香港《成报》1119日再次刊发署名「汉江泄」社评文章抨击张德江,直指杨秀珠投案自首释放出有关张德江未来的重要讯号。
 
报导说,杨秀珠曾攀上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张德江;张德江于19989月至200211月主政浙江,而当时杨秀珠的职务是省直部门副厅级。在张德江任内,杨秀珠被超常规的提拔,但在张德江200211月南下广东后,不到半年,就卷巨款出逃的杨秀珠,成了张德江留给其浙江省委书记继任者习近平的一个烂摊子。联想到最近张德江主管的人大释法,以及给香港造成的一系列冲击,杨秀珠可能成为习近平捏拿张德江的一个棋子。
 
香港《动向》20155月号披露,中共浙江官场是江泽民上海帮延伸的根据地之一。张德江被江泽民调任浙江后,需要杨秀珠这样贪腐的剽悍官员,用以镇住浙江当地官员势力。报导引述消息人士披露,习近平出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后,曾问浙江省委组织部:「宣传杨秀珠的文艺作品是不是有些过头?」时任负责人回答:「这是张德江书记树的一个典型,全国妇联也支持。
 
   
时事评论员石涛也分析说,在香港高等法院做出判决后第二天,杨秀珠就回国自首,她自首很可能就能保住孩子和子孙,只要她这个人就行了。杨秀珠已经70岁了,跑出去13年,留下孩子和钱,自己回国了。她回来就是把张德江点了炮儿。杨秀珠犯下的错误可以追究张德江的责任。终身追责,这是非常有趣的。杨秀珠回国自首,彰显著习近平和王岐山的成就。追缴杨秀珠一个人没有用,她只是一个棋子,用来吃掉张德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张曙光美艳情妇罗菲被逼“腾房”(组图)

    下一篇: “习核心”发重磅文件全文 释四大信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