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珠回国自首 郭文贵结局引猜想
2016-11-18

 


潜逃海外13年的红色通缉令头号嫌犯杨秀珠回国自首,外界有媒体猜测,杨秀珠现已归国自首,而在逃的郭文贵极有可能要取代杨秀珠的地位,成为“杨秀珠第二”。

杨秀珠回国投案自首 中纪委官方发“纪实”文章

位列中共“百人红色通缉令”榜首的前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杨秀珠,外逃13年后,于北京时间11月16日回中国投案自首。

从中共央视曝光画面可见,现年70岁的杨秀珠头发灰白、步履蹒跚,在中共警方的押送下步出机舱。

11月16日,中纪委官网刊发文章《天网恢恢 虽远必追——劝返“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回国投案纪实》,外界注意到,以“纪实”的形式刊登文章,在中纪委官网上也从未有过。

今年G20杭州峰会期间,中国成立了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各国领导人还一致批准通过《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等文件。

有媒体曾报导,习近平曾与奥巴马谈遣返贪官时第一个点名杨秀珠。

有对杨秀珠案件的知情人士称,从美国政府的态度可以看出,美国法律不会同情她这样的贪官,“不论从哪方面看,杨秀珠都不符合政治庇护要求,不管是什么律师接这个案子,她一定会最终被交给中国政府,只是时间拖延长短的问题。”

杨秀珠曾任中共浙江省温州市副市长、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等职务。2003年4月,杨秀珠感到其贪腐事件败露后外逃,先后逃至中国香港、新加坡、法国、荷兰、意大利。

期间,她向法国、荷兰先后提出“庇护”申请,遭到驳回后,2014年5月逃往美国,并再次提交“庇护”申请。今年7月,杨秀珠通过代理律师柯自明透露,杨秀珠自动放弃了在美国的政治庇护申请。

官方指控杨秀珠涉嫌贪污高达2.5亿元人民币,杨被称为“中国第一女巨贪”。2015年4月,北京当局发布了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红色通缉令,杨秀珠位列榜首。

“杨秀珠的今天就是郭文贵的明天”

海外中文媒体的评论文章称,杨秀珠的归案自首一方面体现了中南海当局海外追逃取得了重大突破;另一方面,则是中美反腐执法合作的重要成果。二者无论对中国抑或西方而言,都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尤其是对正隐匿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在逃嫌犯来说,杨秀珠的归国投案更是一个极大的刺激和提示:与其逃离不如面对,主动回国自首,是以杨秀珠为首的一大批经济犯罪嫌疑人唯一的,也是最好的选择。

如今,随着北京当局海外追逃步子加快与力度增强,有观察者表示,现逃亡美国的郭文贵必将步杨秀珠的后尘。

海外资深评论人士姜维平的文章表示,据悉原盘古大观的老板、资本运作高手郭文贵已被列为逃往美国的最主要的嫌犯之一,他的重要性,不仅在于他成为中共某些贪腐严重的高官的“白手套”,而中纪委正在深挖严查;而且,他曾与中共前国安部副部长马建合作,把国安反间谍的功能和公检法司的公权力,一度变成自己敛财的工具,巧取豪夺了数以亿计的民企或国企的财产……中纪委已下最大的决心,不惜任何代价,要把他抓捕归案。

有分析人士甚至猜测,郭文贵极有可能已聘请律师开始了杨秀珠似的难民申请,但按照美国当地的法律,踏上美国这片自由土地的外来人,每个人都可以提出,但甄别时间将是漫长而严格的,尽管郭与中共某些官员有利益交换,但并不能以此为借口,成为联合国难民署认可的“政治难民”。可以预料的是,等待他的结局或许就是杨秀珠的今天。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江苏一母亲车祸离世 11岁儿作文让老师哭了

    下一篇: 贺卫方饭局上谈贾敬龙及周强的视频外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