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限高官待遇 习近平下“紧箍咒”
2016-12-01


11月30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包括中共高层待遇在内等文件和规定。这是六中全会通过“从严治党”的《生活准则》和《监督条例》后的进一步规定。

中共官媒报导称,这次中共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所谓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和《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

报导中说,习近平当局将对现任和退休“党和国家领导人”办公用房、住房、用车、交通、工作人员配备、休假休息等待遇进一步作出规定。

其中包括:退休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要及时腾退办公用房;不能超标准配备车辆、超规格乘坐交通工具,外出要轻车简从,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按规定配备工作人员并加强教育管理,严格约束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压缩赴外地休假休息时间,实行严格报批制度等。

之前,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习近平在六中全会前已多次表示,这是针对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上述准则和条例后,将要求中央政治局委员“带头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带头按照文件规定严格要求自己”,“要一条一条学习,一条一条领会,牢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

其实,习近平早在上台后不到一个月内的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会议上已定出“习八条”对中共官员进行整风。其中,第七条被外界解读为是习近平针对江泽民的老人干政而设。

不过,江泽民随后从12月22日至12月28日6天的时间里先后五次亮相,并屡屡题词,对习近平新班子刚刚制定的“习八条”进行公开挑衅。

江泽民本应在2002年的中共“十六大”退休,但江害怕胡锦涛继任后不再延续迫害法轮功的政策,而在“十六大”上组织军人对胡锦涛“逼宫”,迫使胡锦涛同意江泽民留任中央军委主席。随后,胡锦涛的执政十年几乎全被架空,政令不出中南海。江泽民在中共“十八大”前,一直在军委大楼还设有办公室。退休后,还以“军委首长”的名义到处题字、题词,对胡温政权进行干政。

江泽民在执政、干政时期,为了拉拢官员巩固其权力而以贪治国,放纵色情,致使中共官场从上到下卖官鬻爵、贪腐成风,生活糜烂,包养情妇成贪官的“标配”。仅中共官媒能公开报导的落马官员家中搜出的现金,动辄以亿为单位计算。

按中共官制级别,能称得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官员是正国级和副国级官员,一共有68人,包括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副主任、国家正副主席、国务院正副总理和国务委员、全国政协正副主席、中央军委正副主席、最高法院院长、最高检察院检察长这些党政职位官员。

目前已落马“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周永康、苏荣、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他们全属江派官员。这几个“党和国家领导人”人人贪腐,富可敌国,而且中共央视、军队文工团成了他们的“后宫”。

除了这次政治会议针对中共高层“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待遇下“紧箍咒”。习近平在六中全会确立“核心”地位后,对地方官员的监察也有很大的举动。

在六中全会后的半个月内,6个省份7名纪委正副书记履新。若算上六中全会前10月的人事变动,更是有9个省份10名纪委正副书记被替换。除纪委书记的人事调动外,一周内也有7个省份省委副书记履新。

再有在这半个月内,习近平还推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设立试点,整合行政和检察机关中的监察、反贪力量成立的监察委员会。监督执法机关与纪委合署办公,由中纪委统一领导,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来源: 文书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出席三千人大会 万字发言中谈中华传统文化

    下一篇: 涉教唆泄密案 马英九以被告身份出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