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教唆泄密案 马英九以被告身份出庭
2016-12-01


台湾台北地方法院检察署侦办前总统马英九被控教唆泄密案,12月1日下午以被告身份传唤马英九到案,以证人身份传唤前检察总长黄世铭、前行政院长江宜桦,并视案情需要,不排除让三人直接对质。

据中央社报导,台北地检署侦办马英九被控教唆泄密案,下午2时起,黄世铭、马英九及江宜桦依序抵达北检。北检外,有数十名民众在外抗议;北检内,有不少民众在马英九入内时,高喊“马总统加油”。警方统计,包括台北市警察局中正一分局、台北市刑警大队,共派出275名警力到场维安,防范于未然。

庭讯下午2时30分正式开始,由主任检察官周士榆负责讯问马英九。周士榆在十年前曾侦办特别费案,并与检察官侯宽仁具名起诉马英九。

北检发言人张介钦表示,今天以被告身份传唤马英九,另分别以证人身份通知江宜桦、黄世铭到庭,由个别检查官讯问。至于实体案情部分?张介钦说,基于侦查不公开原则,不便对外说明,但会视案情需要,不排除让马英九等三人直接对质。

马英九、黄世铭被控泄密与教唆泄密等罪嫌。刑事部分,黄世铭事后因泄密罪确定被判刑一年零三个月,选择易科罚金新台币45万7,000元,已执行完毕;马英九因时任总统享刑事豁免权,卸任后才被传唤到庭。

这起马英九遭控泄密案,源于民国102年(2013年)9月的政治事件,即外界称的“马王政争”,当时最高检特别侦查组侦办民进党籍立法委员柯建铭、前立法院长王金平疑涉关说案,引发争议。柯建铭控诉马英九听取黄世铭报告侦查秘密后,要求黄世铭对江宜桦报告关说案部分涉嫌教唆泄密等罪嫌,目前全案由台北地检署侦办中。

承办的主任检察官周士榆是台湾大学法律学系毕业、司法官训练所第三十九期毕业,具财经及会计专长,且有期货营业员、证券营业员等证照。曾侦办过马英九特别费、股市秃鹰等案,近期社会瞩目的兆丰国际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案,也是周士榆负责侦办。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严限高官待遇 习近平下“紧箍咒”

    下一篇: 江派“河北帮”周本顺认罪 曝参与“政变”(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