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动作前所未有 习近平启军队缩编坐实传闻?
2016-12-04


中共军方日前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军队的“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习近平在会上强调此项军改的重要性和要求。军媒指这轮军改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此前,有关陆军编制裁撤和军队文职改革等军改动向已被海外媒体披露。

习近平启动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

中共官方新华社12月3日消息称,中共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12月2日至3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专门研究军队的“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习近平出席了这一会议并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不能固定不变”,否则会“不堪一击”。习指出的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变化,包括精干化、一体化、小型化、模块化、多能化等。

报导并称,中共军委副主席、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许其亮,就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实施方案作说明。

中共军报12月4日刊文称,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不是单纯的撤并降改,而是“注重构建新体制下联合作战力量体系,注重以结构功能优化牵引规模调整,注重通过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云云。

文章称,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涉及全军各个领域、各个系统、各个层次,范围之广、力度之大、任务之艰巨前所未有。”

值得注意的是,官方报导中均再次强调“肃清郭伯雄徐才厚余毒”问题。中共军队过去二十多年来一直在江泽民势力把持之下,江泽民退位后仍一直以亲信郭、徐在军中架空了时任军委主席胡锦涛。外界多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在军中的改革和反腐,实际上是针对江泽民。

新一轮军改涉多层面 陆军大缩编成焦点

上述官方消息似乎已证实了早前海外盛传的军队改革动向。

海外博闻社11月29日报导称,中共军方将开会研究陆军编制裁撤和军队文职改革。

消息称,这次军队裁员30万,不光是兵员裁减,陆军的编制也要裁缩,现有的18个集团军,要裁撤5个,平均每个战区要裁撤一个军。而且军队结构也要变革,基本上师改旅、取消团级,旅直接到营,实行军——旅——营——连的编制模式。

据称,五大军种中,只有陆军裁缩,其它四大军种,海军、空军和火箭军会扩军,特别是海军,可能扩张最大。

此外,此轮军改还将取消地方军区、军分区,将地方军区、军分区、武装部全部归入国防动员厅(局),纳入地方编制,实行地方和军队双重领导。

文官制度改革方面,会根据原来的军队改革总体方案,涉及军队院校、文工团、科研机构、医院等的裁并及转制,预计会后这些部门机构划归地方的进程要加快。

另外,据披露,会议还研究了军衔制度改革。

军方曾否定外界有关陆军缩编报导

早在今年8月25日,香港《南华早报》就披露,军方将重组拥有155万人的18个陆军集团军,“缩军为师”,逐步淘汰集团军编制。陆军属下的18个集团军将重新编为25至30个部队。一个集团军约有3万至10万名士兵。

消息还指,习近平于8月1日中共建军节前数天曾访问北京陆军总部,正是与淘汰集团军计划有关。

但中共国防部发言人吴谦8月25日当天就否认这一消息,称“有关报道纯属臆测,与事实不符”。

据悉,中共陆军现有规模为全球之最,共有155万人,当中85万为机动部队,大多数分属于18个集团军,其余则为地方守备部队。

中共现有集团军制度源于苏联,在强调灵活调动的现代战争中,这个庞大的编制模式已不合时宜。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军队改革部署会上 习近平释五大信号

    下一篇: 传十九大有重大变革 习将启用非党员掌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