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十九大有重大变革 习将启用非党员掌权
2016-12-05

港媒消息,中南海最高层最近下发的一个文件中,关于国家、政府、军队、司法等系统改革的初稿显示,中共党外人士除了可担任中央高层的副职及省长、市长之外,还可以出任最高法院院长、最高检察院院长以及军队副军级以上职务。

据香港《争鸣》杂志12月号报导,11月中旬,中央政治局和“十九大”筹备组下发的“关于中共党政国家机关部门改革发展的若干建议征求意见稿”中,关于国家、政府、人大、政协、军事等组织架构、人事编制方面的修订、改革初稿显示,国家政府系统、军队和司法系统的部分高级职务,可由中共党外人士担任。

其主要内容是:

设立两名国家副主席的人事架构,一名由非共产党员担任;
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留有名额,由党内外人士推荐,经审核列作候选人;
全国政协副主席名额,向社会各界、各民主党派团体开放,通过公开合法的选举产生;
符合资格、条件的党外人士经审核,可任命担任最高法院院长、最高检察院院长职务;
党外人士经审核后,按组织程序推荐提名、竞选地方省级政府省长、地方级政府市长职务;
符合资格、条件的党外专业人士经审核、任命,可担任军事、国防系统副军级及以上职务,享有同等权力;
符合资格、条件的党外专业人士经审核、任命,可担任中央一级科学院院长、社会科学院院长、省级科学院院长、省级社科院院长;

此外,还规定共产党员不宜加入各民主党派持双重党籍,更不宜担任民主党派的领导职务。

法广引述港媒分析称,该报导暗藏玄机,或许预示“十九大”上可能会对领导机构进行大幅度改革。

针对上述内容,独立时政观察人士唐靖远对新唐人电视台表示,港媒曝光的这份文件中规定,非共产党员可以担任政府、军队和司法系统的部分高级职务,体现出习当局正尝试加强党外政治力量在国家政府、军队、司法系统的权力结构中的比重与分量,逐步走向党政分开、司法独立,甚至军队国家化这样一个比较开明的方向。不过,目前迈出的步伐还是很有限的,而且这一切的前提,必须要彻底铲除江派利益集团,拿下江泽民这个最大的祸害。否则,他无法兑现这些措施。

他还认为,这个“征求意见稿”是习当局试水放风的一个举动,最后有多少能实现还是未知数。不过,从已披露出来的这些信息,也可以看出一些政改的趋势。

今年6月16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刊登题为“中央主要领导机构历史演进”的文章,回顾政治局常委会、中央书记处、中央军委等机构的历史发展过程,指中央主要领导机构并非一成不变,而是随着形势发展而改革完善。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动作前所未有 习近平启军队缩编坐实传闻?

    下一篇: 前铁道部高官和情妇落马还有续集 习当局或动“硬招”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