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蔡通话 中美外交会否出现大颠簸?
2016-12-07


美国候任总统川普,上周五与台湾总统蔡英文的一通电话,搅动了全球舆论。缺乏外交经验的川普,打破外交惯例接这通电话,是新手犯错,还是对华新政初露锋芒?目前外界对他的意图并不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这通被视为〝历史性〞的电话,触碰了美国对中国外交政策最敏感的一点。这会给美中外交带来怎样的冲击和变化?一起来了解。

12月2号川普和蔡英文直接通话,打破美国总统卡特自1979年宣布与台湾断交37年来的外交惯例——尽管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但美国总统不与台湾政府领导人通话。

因此,这通只有10分钟的越洋电话在美国引起了轩然大波。

不少美国主流媒体批评川普不了解美国外交政策,《纽约时报》形容这对中国是冒犯。民主党参议员批评川普可能引发战争。也有许多外交政策专家笑称这是〝菜鸟级错误〞。白宫和国务院则强调〝一中政策立场不变〞。

中共外交部反应相对低调,矛头主要指向台湾。但人民日报海外版评论文章口气可就严厉的多,称这起通话性质恶劣、时机敏感。

川普3号在推特回应:〝美国卖给台湾数十亿美元的军备,但我却不该接起一通贺电,真有趣。〞5号川普继续发推:〝中国要贬人民币时有没有先征求美国同意?中国对美国进口货课征重税或是在南海扩建军事设施有没有征询美国?我不这样认为!〞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实质上,美国对台湾是有责任的,所以(美中)双方对于台湾问题保持一种微妙关系。为什么要通电话?是对中共施加压力。川普上台以后,要重振美国经济,中美之间要产生新一轮的博弈。〞

台湾淡江大学亚洲研究所教授林若雩:〝诚如很多国际观察家所言的,美国总统要跟谁说话,中国不必来担任指挥。目前来看,川普他也期待跟全世界所有国家的领导人有好的关系。〞

蔡英文6号低调回应,强调一通电话不代表华府与台湾之间未来会有重大政策转变。

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Gordon G.Chang)则撰文说:别紧张川普与台湾的电话打得好。人们应该关注的是,1979年以来卡特总统倾向中共而制定的错误外交政策。章家敦认为川普直呼蔡英文为台湾总统,表示他不理会中共的态度。而且他将与北京重建关系,扭转被中共利用的局面。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过去40多年,中美关系基本上都是在基辛格的现实主义的大格局下界定的,这样的话就把台湾的民主和自由、人权问题,台湾的地位,就没有考虑进去。当下全世界的现实主义的外交政策都受到一些挑战。川普现在的电话,也反映出了中美关系大的格局,恐怕就到了一个转移的时候了。川普的做法,基本上我要干什么就干什么,你没办法来绑架我,以牙还牙的这种态度。这样改变了过去从克林顿到奥巴马,嘴巴上叫得响行动上做得比较少的作风。也改变了小布什在反恐上要依赖中国,债务上也要依赖中国,现在川普把这些东西统统给推翻掉了,没有中美共治。〞

中华民国第三届立法委员钱达认为,美国的外交政策如今出现一个严重问题,跟中共相处的态度一直搞不清楚,甚至同一政党或同一个人,前后都有互相矛盾的行为。

德州大学土木工程硕士、中华民国第三届立法委员钱达:〝最奇怪的是美国民主党的反应,反而过来批评川普,说他这样的态度会得罪中共!那我们倒要问美国民主党,先前你们的奥巴马总统跟希拉里推出来的重返(亚洲)政策,难道不激怒中共吗?〞

大纪元专栏作家夏小强撰文认为,此次通话打破了多年来中美外交的潜规则和禁忌。中美外交的实质就是:中共利用经济利益威胁利诱,造成美国一些政客对中共采取绥靖政策,从而使中共能够继续专制统治和迫害人权。

钱达:〝但是美国对中国政策,它如果又采取压制的方法,这是完全错误的。可是如果它完全讨好的方法,这是完全不对的。美国跟国际社会仍然应该对中国提出非常明确的要求,你在民主和人权上面一定要有进步,否则的话你没有资格成为全世界的领导者。〞

尽管川蔡通话打破惯例,但许多华府人士认为,尼克松以来的美中关系框架仍然坚固。美国众议院官员告诉CNN,看不出〝一个中国〞政策出现任何危机。

也有观点认为,随着川普走马上任越来越多中共制定的游戏规则将被打破。但钱达认为,川普自身对中国前后的态度也是不一样。所以一切都还很难说。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岐山重布局 10名省级纪委书记换人

    下一篇: 台湾纺织股王“儒鸿”关无锡厂 撤离大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