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阻查〞近1年 曾庆红大马仔宋林被起诉
2016-12-09


华润集团前董事长宋林涉嫌受贿贪污一案,近日已由广州市检察院向广州市中院提起公诉。宋林落马前曾遭多人多次举报,却迟迟未被拿下。直到2014年4月中旬中纪委宣布对宋林进行调查后,中共官方媒体罕见透露称,新华社记者举报宋林后,〝高层领导〞即已批示要严查,但居然遇到阻力,被有人〝顶〞了近一年。因此,外界普遍推测,宋林被查,或将牵扯出位居更高层的巨虎,而宋林的〝主子〞原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有可能首当其冲。

12月8日,中共最高检察院发布了华润集团前董事长宋林、上海市委原常委艾宝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潘逸阳和武汉钢铁公司原董事长邓崎琳,四人已于近日被起诉的消息。

据陆媒报导,广州市检察院指宋林利用担任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非法收受巨额财物,非法占有巨额公共财物,应以受贿、贪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宋林被认为是曾庆红的大马仔,是曾庆红安插在香港的地下共产党。居港30年的宋林于2002年出任华润集团董事长,曾担任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会长,在2012年特首选举中,将代表商界拥有的16票全数投给梁振英。梁当选后翌年即委任宋林做太平绅士、经济发展委员会成员等公职,被外界批是〝政治酬庸〞。

最早举报宋林的人是《山西晚报》前记者李建军,他在2011年收到华润内部举报材料后即开始了艰难的举报历程;2013年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王文志又接力实名举报宋林,指其在华润电力并购山西资产过程中存在严重渎职行为,涉嫌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一年后,王文志又向中纪委实名举报宋林包养情妇,并涉嫌贪腐,直到自2014年4月17日宋林才被中纪委正式拿下。

此后,多位前任或现任华润高管相继被调查,包括华润置地董事会副主席王宏琨、华润集团原审计总监黄道国、华润集团协同办主任张春、华润电力原总裁王玉军等人。有报导称,截至今年1月,华润总公司共追回违规资金3.2亿元。

宋林被起诉的消息公开后,香港《成报》12月9日的报导称,宋林被提诉意义重大。

报导表示,宋林涉嫌受贿、贪污一案正式提起公诉,首先是北京当局在国企领域在反贪腐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其次,因该案曾被〝高层领导〞阻挡侦查近一年,可见调查的矛头随时指向更大权势的〝老虎〞;第三,宋林的利益关系网在香港千丝万缕,他与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关系密切,又曾受命藉其红色人脉资本替梁振英铺路,助他登上特首宝座,所以今次宋林案正式启动,意味案情或牵连更广,代表打贪行动杀入香港,料掀起震荡。

事实上,自宋林被查后,很快就引爆了华润系列窝案。华润集团的原审计总监黄道国、原协同办主任张春、原副董事长王帅廷(后任港中旅副董事长、总经理)、华润金融CEO吴丁、华润置地董事会副主席王宏琨、华润电力总裁王玉军均因严重违纪违法先后被调查。

2014年4月17日晚,中纪委宣布宋林被查后,陆媒《新京报》率先在4月18日的报导中透露说:〝去年王文志举报宋林后,‘高层领导’即已批示严查,但据说遇到阻力,被‘顶’了近一年。〞

4月19日,光明网就发表评论文章《谁是严查华润董事长宋林的‘阻力’》接力追问:谁‘顶’了高层领导的批示近一年?谁是严查宋林的‘阻力’?

4月20日,新华网论坛刊发一篇题为《宋林落马是否会放倒一帮人?》的文章称,从王文志第一次举报之后的近一年内,宋林落马主要用两个字概括,那就是〝较量〞。

一时间,那个阻挡着〝高层领层〞批示近一年的幕后之人究竟是谁,成为舆论界高度关注的焦点。甚至有海外中文媒体爆料称,身在香港的宋林被抓前,曾向某〝高层领导〞求助,经指示往深圳避风头,结果宋林最终还是在深圳被中纪委逮捕。而海外多家中文媒体都曾报导称,曾经大力栽培宋林的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即是阻挡调查宋林的幕后〝黑手〞。
 
    来源: 黎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五毛鼻祖仇和双规细节:亲笔写下床上培养23女干部名单

    下一篇: 广东深圳内蒙古云南四名官员遭查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