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长涉“四宗罪”被双开 传其背景深
2016-12-10


中共安徽省合肥市市长张庆军日前被开除党籍、公职。港媒披露,张庆军曾是中共人大副主任的秘书,在安徽官场树大根深。

张庆军涉“四宗罪”被双开

中共官媒报导称,12月10日从安徽省纪委获悉,合肥市委前副书记、市长张庆军因“严重违纪”被双开。

通报列出了张庆军的四项“罪名”:被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规收受礼金;为亲友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

张庆军今年7月30日被调查,8月25日被免去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职务。

现年52岁的张庆军,曾在安徽省计划委员会工作十余年,担任过铜陵市副市长、市长、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厅长,2011年9月开始任合肥市代市长、市长。

张庆军背景深


一名接近安徽官场的人士对财新网披露,“张庆军在安徽官场树大根深,政治背景复杂。”

知情人士透露,早在安徽省计委期间,张庆军就开始跟随一名领导,后随这位领导到省里工作。此后该领导任职中央部委,张庆军因此结识了很多高官,被认为“跑部能力非常了得”。

据港媒东网报导,张庆军跟随的这名领导,应该是现任人大副委员长张平。

报导称,张平历任安徽省计委副主任、计委主任,是张庆军的顶头上司;张平1992至1995年担任芜湖市委书记、市长时,借调张庆军当秘书3年。张平1995至2005年任副省长、省委副书记期间,也与张庆军在省政府工作时期重叠。

张平是中共前副总理、原安徽省省长回良玉的秘书。据报,回良玉是江泽民的亲家,回良玉的女儿嫁给了江的儿子。回良玉是江派的铁杆人物,他还卷入了江派针对习近平的周薄政变计划。

近期,与回良玉关系密切的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曾获回良玉重用的安徽副省长陈树隆等已被调查。

外界认为,这不仅锁定了回良玉,还会牵出长期在安徽工作的江泽民堂妹江泽慧,因为安徽省被视为江泽慧的势力地盘。落马的安徽副省长倪发科被指是江泽慧的女婿,落马的淮南市原市委书记方西屏是江泽慧的学生。

张庆军多次被举报 妻子坠亡

早在张庆军落马前的3月10日,他的妻子、安徽省司法厅国家司法考试处原处长金杰,就在安徽住处离奇坠楼身亡。当时,正在北京开两会的张庆军立即向安徽代表团请假,回家料理后事。

据当地官员介绍,张庆军此前曾被多次举报,其中两次涉及其妻子。

一次是在张庆军任职铜陵市市长期间,省纪委接到举报称,张庆军妻子插手铜陵市建筑项目,从中谋取非法利益;第二次是张庆军任省国土厅厅长期间,有人向省国土厅举报,张庆军妻子插手安徽省部分土地复垦项目。

张庆军妻子坠楼身亡的时间点,是在今年中央巡视组进驻安徽“回头看”十余天后。

消息人士透露,张庆军的落马,是因为中央巡视组“回头看”后向安徽移交了线索。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本轮“回头看”中,安徽省有两名副省长落马。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小官巨腐 江苏一街道干部挪用公款上亿

    下一篇: 药检呈阳性 中国泳手陈欣怡遭禁赛两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