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机赴华 带书遭严查    
2016-12-12

大陆海关拦截有「敏感」内容的书籍。网路图片

北京当局严审境外输入的出版品内容,众所皆知。这项政策不只针对出版业,也影响一般民众,特别是搭机到大陆,行李内放书者,入关时很可能会被要求开箱受检。

中央社报导,在一般机场,乘客下机领取行李后,若没有物品需要申报,可一路畅行无阻入关。但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乘客入关前所有随身、托运行李都要再经过一次安检,X光机检查没问题后才能入关。

一名中央社记者不久前飞抵北京,在首都机场入关X光机检查行李后被海关拦下。海关人员当场要求开箱检查,经询问才知道,他们需要「了解」行李箱内书籍的内容。

海关人员一本本翻出并粗略翻阅记者携带的书籍后,决定「扣留」5本2016年6月号「全球中央」杂志,以及两岸议题资深记者王铭义的著作「波涛滚滚:1986- 2015两岸谈判30年关键秘辛」。

机场海关提出的理由是,前者含文化大革命报导,内容「敏感」;后者封底上有中国现任领导人的名字,同样属「敏感」内容。

面对这种情况,受检者只有两条路可选:一是就地放弃这些书籍,任由海关销毁;二是让海关「扣留」书籍后填具个人资料,待海关进一步「审查」内容后,才能知道这些书籍入库后的命运。

该记者等待海关登载资料的半小时内,还有一名女性乘客因随身携带3本杂志而被「请进」海关室受检。结果因杂志内容「无虞」,海关检查5分钟就放行。

由此可推测,入关前最后一道X光机检查,是大陆机场海关判别「敏感」印刷品或影音制品是否被「夹带」入境的重要程序。

北京首都机场的海关公告载明,旅客若携带「禁止进出境物品表」所列物品进出境,予以没收或责令退回,或在海关监管下予以销毁,情节严重者将追究刑事责任。

其中,禁止入境的物品包括「对中国政治、经济、文化、道德有害」的印刷品、胶卷、照片、唱片、影片等。

在法规如此「严密」的情况下,身为第一线执法的海关人员自然放松不得。「宁可错杀三千,不可放过一个」」,肯定是海关拦查的指导原则。

而且,不只是北京首都机场海关如此严格,过去参加两岸媒体交流活动的一名台湾记者,也曾因携带4本准备送人的书籍入境,而被深圳宝安机场海关拦下,开箱接受检查,花了快10分钟才脱身。

如果不随身带书,就算走海运寄书到大陆,也无法逃过大陆海关的拦截。

一名国外通讯社资深记者13年前由台北调往北京驻地时,从台湾寄了1000多本个人藏书到大陆。结果大陆海关认定其中逾400本书涉及「敏感」内容,将书没入仓库。

这名记者后来透过关系找到这些书的下落,好不容易才拿回被扣书籍中的200多本。剩下的,当然也就从此不见天日。

今日的北京网路发达,在网路上能说、能看到的言论愈来愈多元,但当局为防止「异端思维」入侵,管制出版品的枷锁还是难以解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鲁炜被免内幕 非正常势力介入网信办

    下一篇: 为爱来台 模特儿务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