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两京官“空降”天津 分析:看住李鸿忠
2016-12-12


12月12日,中央“空降”一名京官到天津出任市委副书记,这是天津一周内第2名“空降”京官。之前,10月31日,“空降”天津任纪委书记不到两年的京官姚增科拿下黄兴国后升任江西省委副书记。

据中共官方报导,中央“空降”京官怀进鹏进天津党委任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怀进鹏,今年54岁,是一名计算机软件专家。1987年开始,怀进鹏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下称北航)任职长达近28年,官至北航校长;2015年2月,升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进入政界;属技术官僚。

之前不到一周,也有一名京官邓修明“空降”进入天津党委,出任纪委书记。

大纪元曾报导,邓修明,今年52岁,之前一直在四川政法系统任职,其在四川高级法院任职21年,2009年5月官至四川省高级法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期间曾任四川省委政法委政研室副主任将近5年。

2011年12月,邓修明转任成都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进入了纪检系统。2016年2月,上调中央任中央国家机关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书记、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委员。9个月后又“空降”天津任纪委书记。

值得关注的是,前任天津纪委书记姚增科也是从中央纪委“空降”天津的官员。

姚增科调任天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前,一直在中纪委任职,中共“十八大”后官至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于2015年1月上任,不到两年时间,在今年9月10日拿下前天津市委代书记、市长黄兴国,之后调任江西任省委副书记。

江西是江派的势力地盘,江派主要人物曾庆红的老家在江西,已落马的前全国政协主席苏荣曾在江西任省委书记多年,是曾庆红的亲信。前江西省省委书记强卫在今年6月30日提前卸任,调至全国人大任闲职。

姚增科调入江西任省委专职副书记,以其现任中纪委常委的身份和丰富纪检工作经验,相信其将会给江西官场带来很大的震慑作用。

目前,天津市委书记是由湖北省省委书记李鸿忠接任,李鸿忠属江派官员,习近平上台后,李多次带头表态向习近平表忠。

时事评论员伦国智表示,之前,从中纪委“空降”一名纪委书记到天津,拿下了黄兴国。现在是两名“空降”京官看住李鸿忠。

最近,传出中纪委约谈李鸿忠的消息。李的亲信湖北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在近日也调任云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有传闻说,今年7月阮成发因涉贪污防洪工程款被中纪委调查,不过,在时任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的死保之下逃过一劫。

伦国智曾表示,根据过往习近平的反腐手法看,阮成发的升迁未必就是好事,包括李鸿忠调天津,极有可能是习近平的调虎离山之计,将他们调离再进行调查。 
    来源: 谢东延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云南罕见配置三副书记 一人“下落不明”

    下一篇: 陆媒披露前海人寿业绩真相的背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