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披露前海人寿业绩真相的背后
2016-12-13

最近,大陆财新网连续发文披露前海人寿家族控制、虚假出资及业绩真相等内幕。据报,前海人寿2016年上半年投资收益为129亿元,但剔除对万科的投资收益并表之后,其上半年实际亏损达66亿元。


12月5日,中共保监会对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寿采取停止其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同时,针对前海人寿产品开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责令公司进行整改,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6日,派出检查组进驻前海人寿。


近日,大陆财新网连续发表独家文章披露前海人寿家族控制、虚假出资及业绩等内幕。据报,前海人寿与宝能系和宝能控股子公司钜盛华之间有着密切关系。


12月13日,大陆财新网《前海人寿业绩真相:账面浮盈 实亏66亿》的文章表示,市场一直猜测,为什么钜盛华要让渡部分表决权给前海人寿,现在终于真相大白。


前海人寿财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投资收益为129亿元,但剔除对万科的投资收益并表之后,其上半年实际亏损达66亿元,这意味着前海人寿的投资收益是通过账务处理及评估实现的,并非真正已实现或可实现的收益。


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前海人寿的投资收益为129亿元,但如果扣除长期股权投资和投资性房地产增量共473亿元,其投资收益为-344亿元。


文章说,前海人寿80%的业务来自万能险,实际资金来源于刚性的、有固定回报的银行理财渠道,这就造成前海人寿的偿付能力主要取决于当期的投资回报。业内人士分析,前海人寿急着将投资万科的收益违规并表,做成投资收益盈利129亿元,是为了应对监管机关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核算要求。


文章披露,为了达到财务并表的目的,2016年4月6日,前海人寿控股股东钜盛华与前海人寿签署了表决权让渡协议,钜盛华将其直接持有的9.26亿股、间接持有的5.47亿股股份所对应的全部表决权,不可撤销地、无偿让渡给前海人寿,合计股份14.73亿股。协议生效后,前海人寿持有7.36亿股,但拥有22.09亿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占总股本的20.01%。


文章说,简单的说就是持股20%或拥有董事席位。但前海人寿持有的万科股权不过6.66%,同时也没有获得万科董事席位;从目前的情况看,前海人寿也不能对被投资的万科在财务和经营方面有参与决策的权利。


12月12日,大陆财新网《前海人寿资本金疑云》的文章表示,宝能由姚振华、姚建辉兄弟于2001年出资设立,现由姚振华100%持有。2012年2月,前海人寿由宝能控股子公司钜盛华牵头设立,设立时注册资本10亿元,短短四年,注册资本增至85亿元。


文章说,“宝能系”使用了大量的循环股权质押,在不同金融市场上加杠杆。钜盛华质押前海人寿股权及万科股票融资、宝能质押钜盛华股权、姚振华质押宝能股权,层层质押的目的就是融资。融资所得一方面用于收购万科,另一方面也解决前海人寿股权收购款和增资款。钜盛华用以收购前海人寿原有股权的57亿元及增资款60亿元,均来自浙商银行安排的银行理财资金。


12月11日,大陆财新网《前海人寿股权有秘密》的文章表示,前海人寿、恒大人寿、华夏人寿实际控制人公开的持股比例均在51%左右。其中,“宝能系”实际控制人姚振华通过钜盛华持有前海人寿51%的股权。除了钜盛华持有的51%,前海人寿剩余49%的股权也与“宝能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这之前的12月3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召开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刘士余在会议上措辞严厉地说,“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


外界普遍认为,刘士余的发话,就是针对持续一年的万科股权之争。而万科股权事件的走势将是当局新一轮金融整顿的风向标。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一周两京官“空降”天津 分析:看住李鸿忠

    下一篇: 从中纪委委员名单中消失的2人是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