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孙现身科创大会入常有望 张韩缺席仕途恐增变
2016-06-01


随着中共“十九大”的临近,新一届的人事大调整已经开始。本周一在北京召开中共高规格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一向被视为谁能入常的方向标,因此出席和缺席的人员就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中共官媒报导,该会议由现任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讲话。据报导显示,除了在中共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七的张高丽外访未能出席外,其他常委均有到场。此外,到场的还有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共人大常委会相关人士、中共国务委员、中共最高法院院长、中共最高检察院检察长、中共政协相关人员等出席会议。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也赫然在列,这二人被外界认为是中共十九大入常的热门人选;而中共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和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却罕见缺席。港媒及海外媒体分析认为,以上几人出席或缺席大有文章,正透露出仕途变数的信息。

胡孙二人被特召入京城 基本“钦定”十九大入常

中共官媒报导显示,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以及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参加了此次会议。海外《多维新闻网》分析认为,郭金龙作为北京市委书记在京参加可以理解,为何独独胡春华、孙政才被特意召入京,值得推敲,尤其考虑到此二人是明年中共十九大上呼声最高的地方大员。而且在当天下午由刘云山主持的后续会议上,郭金龙没有参加,上述二人依然在座。

上次召开如此高规格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时间是在2012年,当时是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任期的最后一年。据了解,当时出席会议的中共高级官员中,包括时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时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时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和时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而此四人在4个月后的中共十八大上,都进入中央,汪洋成为副总理,张高丽、张德江、俞正声位列常委。

文章分析,胡春华、孙政才的意外现身可以作为一个观察信号,参与此会的地方大员可能会在随后的党代会上进入中央,成为中共政治局常委是大概率事件,但也不能过早下判断(如汪洋在2012年出席科技创新大会,十八大上进入中央成为副总理,没有挤进常委)。

胡孙“联动” 地方配合习反腐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广东省落马官员位居全国第一。广东是“江派势力”又称江泽民集团的聚集地之一,江派大员李长春和张德江先后主政广东,造成团团伙伙、近亲繁殖,利益串联背景复杂。汪洋主政广东后,清洗了多名江系要员。

2012年底胡春华接替汪洋后,300多名地方官员落马,此外还有省部级江派高官包括前中共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前中共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前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前中共珠海市委书记李嘉等。

习近平在今年4月讲话要求规范中共官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后,胡春华随后响应习政策,召开相关会议。与胡春华一致的是,主政重庆的孙政华。在习讲话后,孙也召开相关会议,给中共官员的家属立规矩。

重庆做为北京当局布局的重点,出现过多次人事调动。孙政才在吉林被调到重庆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国清出任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中共新疆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宋爱荣出任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等,同时重庆市多个常委的职务也被调整或被调离。今年1月,习近平开年首访重庆。外界认为,习近平对重庆的人事布局已基本到位,大部分涉嫌参与“政变”的人马基本被处理完毕。

张春贤韩正缺席 仕途恐增变数

此次会议中,因年龄原因笃定会在十九大退休的郭金龙出席了;而机会更多的张春贤和韩正却双双缺席。资料显示,二人在会议期间也并没有外访活动。这样的缺席,是否意味着二人的仕途出现了变数,令外界关注。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时局大逆转?“网红”周小平遇冷视频遭封杀

    下一篇: 【雷洋案】水太深?5警被立案官媒删帖关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