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爱英混迹周永康圈子 传李克强有意清除
2016-12-18


中共司法部高官卢恩光日前落马,让外界更为关注的是中纪委会否指向掌控司法部超过十年的吴爱英。吴爱英被指靠攀附周永康上位,任内官声不佳,已被中国律师联署要求罢免,传李克强早有意清除。


12月16日上午,中共中纪委网站发出消息,中共司法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卢恩光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卢恩光是十八大以来司法系统落马的首个部级干部。

今年3、4月,中共的中央第六巡视组对司法部党组进行专项巡视。在6月的反馈会上,巡视组组长陈瑞萍指,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中,“选人用人问题反映较多”。

有分析指,中共政法系统中的公安、法院、国家安全等部门,都有老虎被打下。现在终于开始对司法部的老虎动手了,卢恩光落马或是撬开窝案中的重要一环,由此或会连带深挖出司法部的更多大老虎。

在中共六中全会时,央视新闻显示有多名高官缺席,其中就包括现任司法部的部长吴爱英。同时缺席的民政部长李立国与中纪委委员、时任中纪委驻民政部纪检组的曲淑辉已被免职。缺席六中全会的原武警司令王建平传被抓捕后至今下落不明。

尽管吴爱英并未坐实出事,但近年来,司法部不断遭到国内舆论的诟病,特别是在律师管理、狱政管理层面上,让国务院屡屡身陷舆论漩涡,矛头直指吴爱英。

2016年10月,中共六中全会召开之前,中国数十名律师、公民联名要求罢免司法部长吴爱英,指司法部严重侵犯律师合法权益,破坏宪法法律正确实施,把司法部变成对抗宪法法律和国务院的独立王国,吴爱英负主要责任,应当立即依法罢免其职务。

海外《多维网》引述消息指,李克强对怠惰狱政管理“坏了国务院声誉”的吴爱英一直有微词。报导引述港媒说法称,北大一名研究行政学的资深教授在不小的范围说,李克强将动用程序“清除”吴爱英。
吴爱英混迹周永康圈子 司法部“黑吃黑”

公开资料显示,生于1951年12月的吴爱英是山东昌乐人,长期在山东任职,1998年任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四年后,出任山东省政协主席。


2003年11月,在山东老家工作了三十多年后,吴爱英被宣布以正部级身份出任司法部副部长,2005年7月吴爱英升为部长。至今已掌司法部超过十年。

香港《动向》杂志2012年11月号曾刊发何嘉峪的文章,揭露了吴爱英如何进入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小圈子,吴爱英当时就释放反对废除劳教制度的信号。

文章称,早在2003年3月中央政府换届中,周永康当了公安部长(国务委员衔,另有政治局委员职务),吴爱英就经过不算简单的关系“跑门路”,混进周的小圈子。周当时急需稳住脚跟,即以政治局委员(兼中央政法委副书记)身份建议吴爱英出任司法部长。因此,才有了吴爱英从山东进入司法部任副部长,随后2005年转正。

在中共十八大召开之前,周永康大力表功,在全国政法委书记座谈会上声称政法部门过去五年功不可没。吴爱英在此会散后(10月22日)立刻在司法部召开办公会,力挺周永康“讲话精神”。而此次会议释放了强烈的反对废除劳教制度的信号,吴声称要强化劳教管理并加大劳教场所建设力度。

文章称,很显然,劳教存废不仅关涉维稳系的政治声誉,更关乎司法部的灰色收入(合法腐败)能否保障的问题。司法系统“吃黑钱”两大主要来源之一就是劳教场所提供的非规范收入。而司法部“吃黑钱”的另一个对象是全国律师协会。后者究竟一年要给司法部上多少“贡”,外界无从得知,但前几年一度沸沸扬扬的北京三十余名律师联名要求市律师协会公开收费开支事件是一个很好佐证。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媒痛揭中联办组社团捞钱 青关会面临大清洗

    下一篇: 深圳高层又临变动 传市长许勤将调武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