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和恒大收手? 王石:股权之争尚未结束
2016-12-19


针对万科一年多的股权争夺战在监管部门的强力干预下渐渐平息。分析认为,“股权争夺”对实体经济影响很大,存在很大金融风险,这当中反映出背后的政治博弈因素。

恒大表态,宝能收手

据财新网12月17日消息,为增持万科股份,“宝能系”早就成立“安信基金信心增持1号资产管理计划”和“安信基金信心增持2号资产管理计划”。12月初管理人和优先级投资人出于风险考量决定清盘,目前“1号计划”已经提前清盘,“2号计划”也正在着手清盘。

去年7、8、11、12月份宝能系多次买入万科股票,持股占万科股份比例达25.40%,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另据报导,12月17日在广州恒大酒店举行的亚太住房联盟国际研讨会上,恒大集团总裁夏海钧表示,“万科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企业。那么我们投资万科呢,主要是看好万科未来的发展前景,但我们无意也不会成为万科的控股。”

自今年7月以来,万科股价最高涨幅一度接近80%,恒大成为这段时间绝对的增持主力。11月30日恒大共持有万科A股股份15.53亿股,占已发行股本总额14.07%,总代价约为人民币362.73亿元,成为继华润(持股比例15.31%)之后的第三大股东。恒大多次增持令股权争夺添变数。

有报导称,宝能清盘,恒大干脆表示,无意成为万科的控股股东,说明万科股权最强大的两个竞争对手:宝能和恒大都偃旗息鼓了。

分析指,12月3日起,证监会、保监会两会主席轮番表态,痛斥行业乱象。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12月3日斥责资产管理人的不正当杠杆收购。12月13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要求保险公司不做“野蛮人”、“泥石流”。随后保监会连连重手出击,处罚宝能旗下的前海人寿和恒大旗下的恒大人寿。

11月24日,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要加强(对保险公司)股权、股票投资监管,规范和约束其一致行动人行为。为发挥股东之间的监督制衡作用,保监会将审慎研究保险公司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如考虑从51%进一步降低至1/3以下。

王石:股权之争还没有最后结束

12月18日,万科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王石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第一届国家发展论坛”上表示,万科由一家小型的国有公司改造成一家股份制公司、一家上市公司,去年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发生了变化,到今天为止,股份的争执仍未结束。

王石的话语中似乎仍然介意宝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其在会上直言,“在这个过程中,相当一段时间第一大股东是政府所有,这是一年前发生的变化。第一大股东被一家民营(企业)所取代,显然这场争论还没有最后结束。”

王石表示,“在一年半的股份之争中,对手搞我的资料、搞万科团队的资料,那(我)就要证明。有说是万科上了市,王石把股权放弃了,只拿工资、拿奖金;有一个资料把我四年的工资奖金加起来5000多万,说是占了全体股东的便宜,拿这么高的工资,在社会上形成一种对我的误导。”

在这点上,王石称“一定要不忘初心,做什么事情都坦荡透明”。同时,王石指,一年一年过去了,万科现在在绿色建筑方面远远走在行业前面:“中国搞的绿色建筑住宅,两套中有一套就是万科建的。”

当日,万科公告,因主要股东意见不同,终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这意味着,万科引进“白武士”深圳地铁的重组计划,尚未完成便已画上句号。

万科表示,考虑到公司A股股价自7月复牌以来波动较大,且各方对交易方案调整尚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继续推进方案的条件不成熟,经与深圳地铁协商,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终止此次交易事项。

万科股权之争背后存在政治博弈因素

评论人士微信公众号北溪风曾发表文章表示,大陆一些公司不做实业,而是利用旗下的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上举牌,这实际上是高杠杆、高风险、高收入的资本游戏。一旦遇到股市波动,将面临流动性和兑付风险。长期看,一方面掀起炒作的风气,另一方面导致更多资金离开实体行业,进入虚拟经济。

文章说,有些资本进入保险业后,不是为了做保险,而是想通过投资获利,这种高风险、无节制的行为将对保险业和实体经济造成很大冲击。

此前,大陆媒体不断披露,万科股权之争背后存在政治博弈因素。

据报导分析,习当局正加大力度整顿金融秩序,清洗经济领域。从股市、楼市、期货、保险等方面都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措施。

12月7日,大陆财新网的文章说,新一轮金融整顿风暴从3日开始。时至今日,万科股权之争已非孤立事件。这一年来,险资对A股上市公司举牌凶猛异常,不仅举牌,有的还做激进的战略投资者甚至控制性股东角色,这一风向令上市公司草木皆兵,闻“险资”色变。这一局面的背后有着复杂的原因和博弈,而万科股权之争的走势是一个关键的风向。

有分析认为,证监会主要是防止再次出现类似去年的股灾,刘士余的话直指一些存在问题的资金来源。而中信证券、私募基金和保险资金在去年股灾中都有劣迹。

在万科股权之争进展过程中,亲习阵营的财新网曾发表多篇文章,质疑宝能的资金来源及行动合法性,挺万科王石的意味明显。如财新网今年7月14日披露华润与宝能项目合作细节,并指华润、宝能或触犯监管法规。 
    来源: 李泓博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媒指中联办主任假认错 习中央不原谅

    下一篇: 远超想像 揭秘恐怖抗药超级细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