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六名女政治局委员“入常”都没戏
2016-12-24


中共“十九大”将在明年秋天举行,在诸多媒体传出的“入常”人选名单中,中共两名现任女政治局委员刘延东和孙春兰都榜上无名。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媒体披露的近10个中共“十九大”入常名单版本中,除习近平、李克强留任外,外界普遍看好的人选还包括:栗战书、王沪宁、汪洋、赵乐际、胡春华及孙政才等,另外王岐山也可能因“能上能下”的原则留任。没有一个名单中涵盖刘延东和孙春兰。

至此,自中共建政以来,进入中共最高权力机关的政治局6名女性,“入常”都无望。除现任政治局委员刘延东和孙春兰外,其他4人分别是毛泽东之妻江青、林彪之妻叶群、周恩来之妻邓颖超和国务院前副总理吴仪。这4名女政治局委员中,江青、吴仪一度最有可能入常。

如果1976年“四人帮”夺得中共最高权力,那么江青有望出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并且担任要职。不过,毛泽东1976年9月病亡后,华国锋、叶剑英等10月就抓捕了“四人帮”。

吴仪是外界看好进入中共“十七大”政治局常委的人选。2007年初,中共江派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病重,吴仪全面接管了中国的经济和金融工作;且吴仪在当年《福布斯》的“世界最有权力女性排行榜”中排名第二。但2007年10月的中共“十七大”上,吴仪并没有再次进入政治局。

中共“十八大”前夕,刘延东作为唯一的女性是否能“入常”,曾引起热烈讨论。香港城市大学郑宇硕教授当时预测,刘延东是相当可能的政治局常委人选。但最后她未能进入。

至明年中共“十九大”时,刘延东已72岁,超过了中共政治局常委“七上八下”原则中规定的退任年龄68岁。刘延东不在外界流传的“入常”人选名单可以理解。

而现年66岁的孙春兰,到明年“十九大”时,刚好满67岁,按理可以跻身政治局常委,但据港媒披露,时任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 2014年12月接替落马的令计划,出任中共统战部部长,是明升暗降。而且孙的工作能力很差,她的女儿涉嫌贪腐被举报等,所以外界认为,孙春兰要想入常,基本没戏。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孙春兰被指具有江派背景,她曾积极追随江泽民集团残酷迫害法轮功。她还与江派官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孙春兰当年任大连市委书记时,她的前任就是江派大员薄熙来。孙春兰2001年6月出任大连市委书记后,曾对《大连日报》记者说:“前任薄熙来提出要‘少睡觉、多干活’、‘既要干活又要干净’,我记住了这两句话。”

她还说,她本人也在“这样实践”。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薄熙来因贪腐2600多万元等罪行被判无期徒刑,孙春兰也被指贪腐严重。 
    来源: 文朴 责编: Kitt

    上一篇: 帮SAT考生获优势 新东方如何取得考题?

    下一篇: 曾维不再任辽宁省委副书记 一度传出被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