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遭卡车袭击12亡 警方疑恐袭
2016-12-25


德国柏林19日发生一起卡车冲撞袭击事件,造成12人身亡,48人受伤,肇事的难民申请者已被拘捕。德国警方称,这次事件很可能是恐怖主义袭击。

高速冲撞圣诞购物群众
德国之声1220日报导,1219日晚8时左右,一辆波兰牌照的重型卡车驶入柏林布莱特施德广场(Breitscheidplatz)的柏林威廉皇帝纪念教堂外,也是举行传统圣诞节日祝活动所在。卡车先进入人行道,然后以每小时60公里的高速冲向当地充满人群的的圣诞市场。

柏林警方20日凌晨宣布,卡车冲撞事件造成12人死亡,48人受伤,其中部分伤者伤势严重。当时肇事人有意冲撞人群。随后,柏林警方宣称,柏林卡车冲撞事件「涉嫌恐怖袭击」。

德国警方证实,当时有2人在卡车内,副驾驶座位上的一名波兰人在医治抢救时身亡,另一人逃离现场。但最终在距离肇事现场2公里外的柏林胜利纪念柱附近被抓获。不过隔日警方宣称,被拘留的这名巴基斯坦公民可能并没有参与这次袭击事件,而「伊斯兰国」(ISIS)极端恐怖组织已经称对这次事件负责,德国检察官已援引证据不足而释放了被警方逮捕的这名唯一嫌疑人。这也引起人们对一个嫌疑人可能仍然在逃的忧虑。

波兰肇事卡车所有者称,卡车司机是他的一名表兄弟,在19日下午4时失去联系。他认为他的表兄弟不可能参与恐怖袭击,卡车应是遭人劫持。
德国总统高克、总理默克尔、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等数名高层领导人,20日向死者和其家人表示哀悼。

媒体:卡车成新型态杀戮机器
德国柏林卡车袭击事件令人想起今年法国尼斯的卡车袭击事件。2016714日,一辆大型卡车冲撞庆祝法国国庆节的人群,造成86人身亡,400多人受伤。最终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IS)声称对尼斯袭击事件负责。

美国CNN分析指出,目前,恐怖份子已经转向了一个可怕的武器,恐怖份子通常很容易得到它,而且特别难以防范:即使用汽车和卡车作为杀戮机器。继尼斯后的欧洲,再一次,让全世界看到了利用车辆进行恐怖袭击的场景。而美国也恐难幸免。就在三个星期前,美国合法居民、索马里裔学生阿坦(Abdul Razak Ali Artan)曾经在俄亥俄州立大学将车撞入一个人群中,造成11人受伤。然后,阿坦在警察打死他之前还用刀攻击了这群人。

美国反恐官员曾经十分担心卡车炸弹,现在他们也不得不担心卡车和其它车辆本身。这些车辆会被用作武器,并可能在拥挤的公共事件中造成许多伤亡。

这种战术的使用是「基地组织」叶门分会在2010年透国网路媒体所号召,而针对以色列平民的巴勒斯坦恐怖份子也经常使用车辆作为武器。四年后,ISIS极端恐怖组织则是更加鼓动利用。

令人惊讶的是,此一手法的普遍性,已让袭击西方平民的恐怖活动,变成这些恐怖份子的日常工作,无论他们在法国节日时期参加庆祝活动、在美国上大学或本周一访问柏林的圣诞市场。

CNN指出,汽车和卡车攻击是最难以防御的,因为恐怖份子不需要接受特殊训练,他们不涉及准备武器如爆炸装置。然而正如我们所看到的,这些低技术攻击很可能是相当致命的。

欧美升高警戒
在德国柏林耶诞市集遭遇卡车攻击,造成12人死亡后,欧洲各国已进入高度警戒,包括比利时、荷兰、奥地利、瑞士等国家都立即增加在耶诞市集等人潮聚集场所的警戒,以避免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美国的城市也正在加紧圣诞节期间的安全防卫措施。警方正在加强他们在纽约、芝加哥和波士顿等城市的渡假村和主要地点的巡逻工作。纽约警方确认,将把训练有素的专业部队及其反恐阵营部署在城市周围的高处。预计有重型武装的警察将出现在包括「布莱恩特公园」(Bryant Park)的冬季市场、哥伦布圈附近的圣诞市场和联合广场的节日摊位等地点。

同时,芝加哥警方确认他们将在芝加哥市中心的一个户外广场年度圣诞节市场上增加他们的警力。与此同时,波士顿市长马丁·沃尔什(Martin J.Walsh)也确认了设置一些障碍来保护市政厅广场上的「波士顿冬天」(Boston Winter)节日市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俄载92人军机失事 多为红旗歌舞团成员(视频)

    下一篇: 智利发生7.7级地震 海啸警报解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