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屋于民 柏林禁公寓短租
2016-05-07
喜欢透过Airbnb之类的租屋网以短租公寓方式到柏林乐活的游客,自51日起可要失望了。柏林当局为了解决当地居民难以低价赁屋居住的困扰,规定租屋业者不得将整间公寓以短租方式租予游客。违者将处以最高10万欧元的罚金。


由于柏林居民多数为租客而非业主,因此,维持租屋市场的稳定始终是柏林住都局最为关切的议题之一。住都局担心,透过AirbnbWimdu9Flats这些日趋热络的短期公寓出租网站,将整间公寓出租给游客,将导致有限的房地产供给减少、租金上涨。柏林的租金2009年到2014年间已经飙涨了56%,不过每平方公尺租金相较欧洲其他主要城市还是相对的低。整体来看,这意味着柏林短期租金的增值获利空间高于长期合约,使得屋主宁愿将住宅公寓保留给这类出租,而不愿租给长期的承租对象。


这项新法早在2014年就通过,两年缓冲期于430日到期,51日起,屋主透过这类网站只能出租房间,不能将整间公寓或房子出租。新的法令规定,长期将闲置房屋用作短期放租的业主,须于这两年的过渡期内寻找长期租户,或将房屋出售。住都局预期,法令生效后,可于数月内向长租市场释放近一千间住房,长期而言更可释放出一万间住房。


住都局同时呼吁民众针对违法者迳予检举。柏林都发局局长表示,“对于住屋短缺的柏林,这是必要且合理的措施。我下定决心要将这些被侵占的住宅还给柏林人与新住民。”


不过业者十分不满当局的立法,强调包括地方税在内,他们不曾少付政府一毛税金,当局岂能不顾他们的合法生计;同时认为,这也不利于游客透过短租公寓方式进行柏林的深度旅游,藉以进一步了解柏林的文化。业者扬言将上告住都局违宪。喜爱透过短租公寓游柏林的旅客也抱怨,这根本是图利价格昂贵的饭店业者,忽视旅客的权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热浪逾300死 印度当局:白天煮饭判徒刑

    下一篇: 光明日报总编 何东平被免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