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委通报罕见直接点名多名官员问题
2016-12-27


日前,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最新公告公布前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被免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随后,天津市委通报关于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通报除了指出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外,还罕见指名道姓点出多名官员的问题。

天津市委通报罕见直接点名多名官员问题

12月25日,中共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公布了多名人大代表资格被终止的报告。其中,黄兴国因涉嫌“严重违纪”,12月15日,天津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会议决定罢免其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黄兴国的代表资格终止。

12月26日,中共天津市委通报关于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通报称,市委决定将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问题作为巡视整改的专项整治之首。并称,好人主义盛行的责任在市委、在市委主要负责人。

大陆《新京报》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的文章称,黄兴国2003年到天津工作,后担任市长八年,代理市委书记近两年。特别是中央2014年第一次巡视之后,黄兴国主持市委工作,是名副其实的市委主要负责人。

此外,除了指天津市委、市委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外,通报罕见指名道姓点出多名官员的问题。

文章说第一次点名提及津南区委前书记吕福春。吕福春今年1月落马,9月1日被“双开”。

第二次点名是坐实了市政协前副主席武长顺案是个“窝案”,涉及买官卖官,并对涉及武长顺案的108人进行逐人排查,12名属于行贿买官人员,突出了武的“圈子问题”。

第三次点名是对市医药集团党委前书记张建津、天津国际经合集团前总经理迟捷给予开除中共党籍处分,在全市通报。他们都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

第四次点名是提到市委常委会班子成员以黄兴国、尹海林、武长顺等反面典型为警示。

文章提到,12初,中纪委机关报曾刊发过一则痛批圈子文化的文章,提到个别领导干部把下属当家臣、颐指气使以权压人。文章称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前党委副书记、院长武红军落马前常和私企老板勾肩搭背,大搞“小圈子”,将“圈里”兄弟调任到重要岗位。

传黄兴国案情牵涉中共某个政治老人

在六中全会上,习近平再次痛批中共党内特别是极少数高级干部。他说:“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

港媒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披露,黄兴国经济方面的问题主要是亲属利用其权势非法占地敛财;政治方面,天津港大爆炸算一宗,还被习批为“阴谋家”,一方面率先喊出“习核心”骗取信任,另一方面为了扶正去“代”,很夸张地搞了系列团团伙伙、结党营私的“地下活动”。

消息人士称,据说习近平了解内情后震怒,但其案情牵涉中共某个政治老人,当局至今没有公布黄兴国落马的真正原因。

据悉,黄兴国是通过巴结江泽民而迅速发迹的。海外媒体曾披露,黄兴国主政宁波期间,宁波高速公路的各个出口都树起了江泽民的巨幅画像。

11月27日,中纪委旗下杂志刊文点名批八大落马“老虎”,其中指黄兴国与原济南市委书记王敏一样是“两面人”的典型。他们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天津前公安局局长武长顺落马后,据官方通报,武涉案金额达74亿多元人民币,贪污4亿多元人民币,家人名下有70余家企业,武长顺被指“白天当公安局长,晚上当董事长”。此外,武长顺私生活糜烂,包养4名公安系统的女性为其生育私生子。

习近平曾在内部会议上痛斥武长顺“无法无天、前所未闻”。

天津是江派人物张高丽的地盘,官场腐败一直被视为错综复杂。外界认为,黄兴国被调查是现当局对江泽民集团在天津势力的清洗。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雷洋案人大校友两度发声 新律师团现雏形

    下一篇: 苏冀钢企顶风违规 政治局点名处分两副省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