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冀钢企顶风违规 政治局点名处分两副省长
2016-12-27


近日,中共召开政治局常委会,罕见严肃查处江苏、河北两家钢企“顶风违法违规”事件,两省的副省长因此被处分,逾百人被问责。

据新华网12月26日消息,12月22日,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国务院关于江苏华达钢铁有限公司和河北安丰钢铁有限公司违法违规行为调查处理工作的汇报。

会议强调,以钢铁煤炭行业为重点推进去产能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的重要内容;严肃查处江苏华达钢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地条钢”,河北安丰钢铁有限公司未批先建、边批边建钢铁项目的问题。

此前11月23日,针对江苏华达公司、河北安丰公司上述顶风违法违规、严重干扰正常生产经营秩序问题,国务院派出调查组分赴江苏、河北实地调查。调查说,华达公司生产销售“地条钢”事件,属于典型的顶风违法违规行为;安丰公司新建设的钢冶炼项目,未批先建,性质恶劣,干扰了钢铁行业化解产能过剩工作。这两起事件暴露出在去产能工作中,一些地方政府存在严重失察问题。

报导称,常委会决定对两起事件进行严肃处理和严厉问责:江苏、河北两省政府作深刻检查;给予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行政记过、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行政警告处分,两省分别对111名责任人和27名责任人进行问责。

同时,江苏省对全省生产销售“地条钢”、新增钢铁产能等违法违规行为要进行彻底整治;河北省限期拆除安丰公司原有全部老旧1,000立方米以下高炉、100吨以下转炉;在全国范围内公开通报华达公司、安丰公司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情况。

常委会处理两家违法企业属罕见

12月26日,北青报“政知局”的兄弟公号“政知圈”发表文章称,政治局常委会规格之高不言而喻,将两家违法企业摆上常委会议程十分罕见。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在公开报导中并不多见,未等到晚7点新闻联播首发,而是通过新华社即时公开文字报导,这更不多见。罕见即意味着高度重视。

报导称,11月23日,李克强曾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专门部署,对钢铁煤炭去产能过程中个别不守规矩、偷奸耍滑的企业,“国务院要派调查组坚决查处、严肃追责”。

李克强会上说,“对于那些顶风违规、想要火中取栗的个别企业,要抓典型、严肃处理,不能让‘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近一个月后,在听取对两事件所涉责任人员处理意见的汇报时,李克强说:“这些过剩产能,包括更加恶劣的‘地条钢’,完全不符合国家标准。但一些地方根本就没有拆除,只要价格稍一回升立刻‘死灰复燃’!”

李克强“厉声强调”,一定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抓几个典型”,充分发挥震慑作用,确保去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顺利推进。

澎湃新闻网26日报导称,两家国内并不知名的钢铁企业,上了政治局常委会。由于牵涉到地方政府,这两起事件由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处理决定,堪称高规格。

值得注意的是,新华社刊发的通稿题目为“党中央国务院严肃查处两起钢企违法违规事件 确保政令畅通 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 令行禁止”的提法,尤其引人关注。两钢企上了常委会,中央提政令畅通敲打谁?

之前媒体多次报导,李克强因政令不通、中共官员不听话,曾多次发火,频放重话。

被处分的两副省长涉江苏官场、石油帮与辽宁帮

中共政治局常委会点名处分的这两名副省长,其背景也引发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马秋林曾长期任职中国石化扬子石化公司,2005年9月起任扬子股份公司董事、总经理,2010年4月任公司董事长;2013年3月,任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14年7月,任该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2015年9月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2016年5月任江苏省副省长。

马秋林涉江苏官场和石油帮。江苏省是江泽民与周永康的老家,也是江派利益集团的大窝点;中共前常委曾庆红、周永康曾是“石油帮”帮主,中石化曾长期被江派控制。近年来,江苏官场和“石油帮”遭当局持续清洗,多名高官、高管落马。

张杰辉长期在辽宁工作,曾任辽宁省计委工业经济处处长,省石油化学工业厅副厅长,盘锦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辽宁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省委副秘书长、鞍山市委书记等职,2010年8月调任河北副省长。

张杰辉涉辽宁帮和河北官场。辽宁是江派要员薄熙来的老巢,也是江派李长春、周永康、徐才厚等人的势力范围。近年来,当局持续清洗辽宁官场,众多江派高官纷纷落马。河北省曾长期在江派“河北帮”掌控下,近年来,包括河北原省委书记周本顺等多名高官落马。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天津市委通报罕见直接点名多名官员问题

    下一篇: 北京深夜扫黄背后的政治较量 好戏还在后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