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台办人事异动 张志军下沙海林上(图)
2016-12-29


台媒12月28日披露,国台办频频误判形势,令习近平不满,决定撤换张志军。(网络图片)


自蔡英文上任后,两岸关系出现新的变化。据台湾媒体报导,中共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疑频频错判形势,令习近平不满。国台办主任料将提前撤换,由上海市委常委兼统战部长沙海林接任。据称,习近平已批准该人事案。

台湾《财讯双周刊》12月28日报导,2017年2月初召开的中共中央台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内定的出席名单,国台办主任的名字已由沙海林取代了张志军。

抢在出刊前一天,台媒网络先曝国台办人事地震,“张志军下台,上海统战部长沙海林接任”,甚至描述,2017年2月的中共对台工作小组会议,内定出席名单,国台办主任已经由张志军换成沙海林,更直言是“习近平拍板,国台办主任提前换人”。

对此,陆委会表示,有关国台办人事异动的传闻,陆委会没有评论。

陆媒《财讯》报导,张志军任职国台办后屡屡误判台湾情势。报导指出,张志军原应在2018年3月中共第13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前后,与国务院相关部委负责人一起调整,但是中共中央台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的内定出席名单中,国台办主任的名字已从张志军改为沙海林。

报导表示,随着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质疑“一中原则”的言论,逼得北京提前出手,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宣布与台断交。

早在两个月前,台媒就传出年底撤换张志军的消息,这次爆料也称,国台办主任人事公布不会晚于明年1月下旬,更引述消息人士称,这人事案在川蔡热线前就定下,原本要替两岸和平接触留下一线生机。川蔡通话后,北京担心川普挑战“一中原则”,动摇蔡英文定力,也成为国台办换将的原因之一。

现任上海统战部长的沙海林,今年8月出席台北、上海双城论坛。在习接班的十八大前,沙海林跻身上海市委,被认为是习家军。

张志军频频误判台湾形势

1953年2月出生的张志军,是江苏南通人,北京大学毕业后,赴英留学,返国后开启外交系统之路。他原是中共外交副部长,2013年调任中共国台办主任。

张志军上任没多久,台湾就发生太阳花学运,2014年来台访问,引发非常大冲突;九合一大选国民党又惨败,台湾总统大选国民党失去政权,细数过往,张志军对台湾政情分析研判一直出错,几乎是一事无成。

据了解,2014年台湾9合1地方选举,国台办的评估是国民党不致惨输,没想到国民党大败;六都中更仅有新北市惨胜,当时习近平对国台办无法掌握台湾民情已有微词。

2015年5月,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访问大陆与习近平见面。报导称,习之所以愿意见朱,就是因为国台办上呈的报告称朱立伦返台后即会宣布参选总统。但朱返台后仍然文风不动,让洪秀柱当了好一阵子的总统参选人才发动“换柱”。

报导称,这次惹得习近平相当不满,国台办连自己老朋友国民党的情资都掌握得七零八落,张志军因此吃了一阵“排头”。

台湾师范大学政治所教授范世平曾对台媒表示,习对张志军不满,早就想重新整顿国台办体系,整肃旧思维、旧做法,内部都是由前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时期所提拔上来的人员。未来可预见这些提供错误资讯的国台办人员,以及所有涉台体系、学者等,都会被一并换掉,澈底铲除对台工作中,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派系的势力。
    来源: 董林杉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航母逼台?被爆是打嘴炮 真正目的…

    下一篇: 原河北副书记贬调职 曾任命沈冰为顾问(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