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受重用 新职兼监察反贪检察于一身(视频)
2016-12-29


中共全国人大常委决定关于在北京、山西、浙江三省市设立“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试点工作在本周一(26日)正式试行。并授权王岐山领导的“监察委员会”对涉嫌贪腐的公职人员进行查询、冻结、查封财产等权限。


因此现任中共中纪委书记的王岐山,将在新设立领导的“监察委员会”上,集“监察、反贪、检察”于一身。

而在此前一天(25日),中共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下称《决定》)。

《决定》明确规定,新组建的监察委员会将履行“监督、调查、处置”3项职责,及有权对调查对象采取12项措施。

该规定还说,实行监察体制改革,设立“监察委员会”,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
“监察委员会”设立制衡政法系统

“监察委员会”的设立是这几年来,习近平当局开展反腐(打虎)运动的一次最重大的体制突破。外媒《法广网》12月27日报导认为,中共人大常委授权王岐山领导的“监察委员会”,对涉嫌贪污贿赂的公职人员可进行查询、冻结、查封财产的权限。而这些权限,在过去是属于中共检察院或法院方面的职权。

另有报导认为,该规定在12月25日下午通过后,第二天就开始实施,从中可看出习当局对机构转型,已到了火烧眉毛的地步。

同时也表明王岐山在26日就已是北京、山西和浙江三省市的“监察委员会主任”了,也就是说,王可以从接到举报开始,然后到检查,最后再到法庭,几乎是王岐山说了算,并且中共人大已确认赋予了他这个权力。

此外,习、王当局还可通过新组建的“监察委员会”来清洗和制衡政法系统。原因在于中共政法系统曾由江泽民的马仔周永康长期把控,但自习近平上台后,一直对中共政法系江派官员进行清洗,目前政法系已有多名高官落马,有130多名厅局级官员被查。


如已被习当局拿下马的政法系高官其中包括: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前中共“610”办公室主任李东生、前中共公安部“610”办公室负责人张越、前中共政法委秘书长周本顺、中共辽宁省前政法委书记苏宏章、中共天津市前公安局局长武长顺、中共河南省前公安厅厅长秦玉海、中共前国安部常务副部长马建、中共广东省前政法委书记朱明国、以及中共前最高法院副院长奚晓明等人。

另外,中共政法系统也是江泽民集团迫害法轮功的主要机构,也是江泽民集团“十八大”之前对抗胡锦涛及对习发动政变的重要势力。

陆媒《财新网》12月27日曾引述武汉大学法学院秦教授的话表示,“监察委员会”的成立,对当前确定的政治组织形式结构,会产生全方位的影响。

秦教授说:“过去的组织结构通常叫做‘一府两院’,现在有了监察委,就变成‘一府两院’再加‘监察委员会’,中央层面形成‘一府两院两委(军委和监察委)’,因此相关职权分配,各机关的权力行使关系,都会有很大的变化。”

特别是“监察委员会”的设立秦教授对此分析称,这对中共检察院的影响最大,他认为中共检察院将来很可能就是“公诉机关”。
    来源: 秦正 责编: Kitt

    上一篇: 网爆雷洋案逆转大内幕 习清洗中共司法关键节点

    下一篇: 王小洪扫黄之后 公安部通报:肃清周永康流毒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