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美国才知晓:8个观念被颠覆
2016-12-30


一、带病坚持工作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二、汽车洋房是生活必须品,不是富人才有

三、政要没有什么了不起的

四、家庭第一,哪怕金钱和工作都要给家庭让路

五、“富”不等于“贵”

六、有钱不等于会生活

七、读大学是一种个人养成,而不是为了出路和提高身价

八、离婚的男人像根草


提到美国,也许人们马上会想到,这是一个现代化的国家。生活节奏快,都市霓虹灯闪烁,酒吧餐馆歌舞升平。人们尔虞我诈勾心斗角,人情冷漠,家庭观念不强,性方面非常开放,各种消费欲望极强,钱才是上帝。到了美国你会发现,以上描述与美国关系不算太大。

一、带病坚持工作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国内常常听到“带病坚持”的褒扬之语。在美国你会发现,生命是第—位的,生病就应该休息,带病坚持工作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表现,对自己都不能负责任的话怎么指望你对他人或工作负责任?

再说你流感什么的还可能有传染性。医生都会告诉你要呆在家里,需要自我隔离多久之后才能去公共场所,这是公共道德,是对社会负责任的表现。

二、汽车洋房是生活必须品,不是富人才有

在美国说到买房,基本指的是买独立房。也就是国人嘴里的别墅。这个基本就是普通民宅,并非有钱人才有。还有一种排屋(中国叫联体别墅)更便宜些。这样民宅3、5万至千万美金不等,产权是永久的。

三、政要没有什么了不起的

美国你有很多机会在官员选举的时候见到他们,若你要求合影的话他们肯定笑逐颜开搂着你摆出最动人的姿势,照完了人家还谢谢你的支持。

议员等官员上任后选区的人需要帮助,给议员写信的话肯定会收到答复,基层办公室解决不了还会一层层往上报。


四、家庭第一,哪怕金钱和工作都要给家庭让路

在中国,因赚钱和工作两地分居的人家还真不少,即使家在一地也还可能为了工作夜以继日,把物质的东西看的超过了一切,错过了妻子生孩子、耽误了给孩子看病,不能给老人送终等。

在美国,这样做是会被别人鄙视的。在美国,很多人的办公桌上都摆放着家人的照片,其乐融融的合影透露着美国人的家庭观念,下班后和周末的时间都是属于家庭的,所有的节日也是一家人安静地聚在—起。

最近—位美国好友要做—个小手术,她丈夫取消了全部的商业会谈,宁肯自己出钱支付会谈方延期滞留也要去陪着她手术,这就是国外家庭观念的典型体现。

—个真实的事。有一个只身在美国餐厅打工的女人,对一个每天靠说唱谋生艺人说,你为什么不去中国,我可以介绍你去做英语老师。何必那么辛苦。说唱艺人说,我为什么要背井离乡,离开我的妻子和孩子?这个工作不好吗。我喜欢我的工作。每天和自己爱的人在—起,我很幸福。瞬间,在场的人都觉得那个中国女人更可怜。

五、“富”不等于“贵”

我们现在大部分中国人所理解的贵族生活就是住别墅、买宾利车、打高尔夫,就是挥金如土、花天酒地,就是对人呼之即来,挥之即去。实际上,这不是贵族精神,这是暴发户精神。

在美国以貌取人是很容易犯错误的,富人不是靠名牌包装的,也不是名车大房子,而是在不动声色之中,一口整齐的白牙(非常重要),一身古铜的皮肤(有钱度假晒太阳),一副健美的身材(有闲上健身房)。最重要的是每年捐给慈善协会和教堂的大笔捐款。

真正的贵族学校学生睡的是硬板床,吃的是粗茶淡饭,每天还要经过非常艰苦严格的训练,这甚至比平民学校还要辛苦。在大多数中国人的意识里,富与贵是一样的,没有什么区别。但事实上这是两回事儿。

富是物质的,贵是精神的。

六、有钱不等于会生活

有话说,贵族的养成至少三代。中国现在与美国相比更像是暴发户社会,离贵族社会相差甚远。这个是国情决定的,也是意识决定的。美国进口食品到中国起码翻4倍,这还是按大宗货品走的价。美国食品是安全健康,但只有少数富人吃得起。碰到一个北京的进口商,我们问难道中国就不能制造健康食品?他很老江湖地抛了一句:回去做做看你们就知道了。钱且不是问题,买不到才是问题。

在中国,有钱人肯花几千元每一个月保养自己的奔驰宝马,不愿花几百元买个营养品保养下自己的身体。因为觉得开个漂亮的车,比起臃肿的身体棒多了。住豪华的装修,但充满甲醛的豪宅,却不愿买—个空气净化装置。直到大病临头四处求医问药,却不愿意平时多预防,多锻炼,均衡营养。

保健?太麻烦了。到了美国才发现,越是高学历和高收入的人,生活方式越是健康的。

奥巴马每周坚持至少锻炼6天,每次锻炼大约45分钟,只有星期天才会休息。他每天早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冲进他的健身房开始锻炼。还严格按照减肥食谱进餐。—般以巧克力烤花生蛋白棒、烤杏仁和开心果作为零食。不能说我们比奥巴马更忙,只能是我们意识穷乏。


七、读大学是一种个人养成,而不是为了出路和提高身价

从小到大听惯了考大学实现“鲤鱼跳龙门”的故事,现在虽然不同了,但是学历的标牌似乎依旧是身价的砝码。

在美国你会发现,高学历的知识分子做普通工作并不新鲜,我见过印度的哲学博士开出租车、东欧的音乐家干装修、地理系的研究生在找到教师工作以前在家具店当服务员、工科博士在售车店做销售等。

反之也会有哥伦比亚大学的清洁工旁听拿到了古典文学的本科学位、而大货车司机酷爱莎士比亚长途旅行的闲暇写下让圈内人震惊的剧本等,美国受过大学或更高教育的人口比例远高于中国,而这个教育追求的是一种养成,和出人头地没有关系。

哥伦比亚大学清洁工用七年旁听了一个古典文学本科,因为喜欢。我不否认这样的追求,多少也与国情也有关。在美国10—20年经验的蓝领年薪超过常春藤毕业生的水平。而美金的购买力和人民币(专题)的购买力…是的,国人很累,但或许改变的起点不在于大环境,而在于心灵。

八、离婚的男人像根草

写到这里我笑了,在国内的情形就不用我说了。在美国离婚的话,男人什么都得拿出来分一半给妻子,如果妻子没有赚钱能力的话还要支付抚养费以保证离婚后妻子的生活水准不显著下降,直到妻子再嫁或死亡。

孩子的抚养费更是不能少,多数州规定要支付到18岁,而且男人支付的抚养费没有退税的优惠等等,男人离婚的话身价立马巨幅缩水。所以,美国男人鲜有去养小三、小四的事情发生,而是下班就回家,周末陪孩子老婆。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报税季将临!华人悠着点!!!

    下一篇: 出车祸后千万别讲〝这句话〞 不然你就赔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