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车祸后千万别讲〝这句话〞 不然你就赔惨了!
2016-12-31


常常在路上一个不小心,就跟人擦撞发生车祸,有时为了避麻烦,情况轻微时就道个歉,尽量能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最好。

但还是要多加小心提防!有律师接受访问时就说,他碰过当事人先道歉,却被对方趁机紧咬不放,强硬索赔,因此他建议大家,在警察到现场处理前〝沉默是金〞才是保护自己的最好方法。

而一旦发生车祸,千万不可急着逃离现场,刘律师表示,只要一走就是肇事逃逸,反而变成犯下重行。之前洪都拉斯大使跟少年发生擦撞,因要赶飞机就留下名片先行离去,差点引发肇逃事件。

他更再三强调〝‘沉默是金’在车祸现场是最适用的。〞建议大家,一旦发生事故,还是等警察来拍照存证后,厘清整个事件,事后再谈赔偿等事宜。

另外更要和气的沟通,即使对方语气挑衅,也千万不要上当!

为减少未来不必要的困扰,以及维持冷静处理车祸发生,谨提供十大车祸处理要诀:

一、车祸发生后,立即以〝双黄灯及三角牌告示后方来车避免追撞〞,同时应在车身后方放置三角牌警告标志。

二、车主最好要做到〝保留现场以利警方采证〞警方赶到现场时,将依据车辆方位及现场掉落物绘制现场图,做为未来肇责研判的依据,因此为保障车主自我权益请勿任意破坏现场。

三、如果有人员伤亡,速打一一九送医急救,千万勿使用肇事车辆移送伤患,救护车离开时记住询问伤者姓名及送往的医院。

四、要记得打一一○报警处理,由于〝保险申请〞或〝诉讼〞将以警方记录为重要参考,因此车祸需由警方到场处理。对于警方的应讯笔录、现场测绘一定要翔实核对,有问题就要在现场提出,检查无误后才能签名确认,同时最好记下处理警员姓名(或代号)及所属单位。

五、最好〝避免当场争辩或和解〞,因为肇事责任的判定较为复杂;有时候双方都要负担一定责任,一般车主并无法做出正确判断,此外,为了本身安全,最好避免当街与对方争辩。而在肇责未明确之前,最好不要与对方私下和解,以免影响日后诉讼及保险权益。

六、很多车主擦撞后,多认为只是小事故,不想浪费时间,最好还是下车处理,且应详查双方车辆受损及人员伤亡状况,并且互留车号、车型、姓名及联络方式,如果报警,在警方未到达前不要离开现场,以免事后被对方控诉为肇事逃逸而被加重法律责任。

七、车主在必要时,最好能找寻现场目击者,并留下联络方式,或记下邻车车号为可能的诉讼保留证人。

八、有投保的车主记得要向保险公司报案,目前政府已强制汽机车都要投保强制责任险,以保障车祸事故伤者权益,事故发生后,车主即可利用强制保险证上各保险公司提供的O八0电话,向所属保险公司报案。如果事故非保障范围,也可寻求保险公司专业协助。

九、车主要在五日内提出书面理赔申请,根据现行汽车保险条款规定,不论是强制险或其他任意险的理赔申请,都应在事故发生后五天内办理,因此,车主应携带驾照及印章到保险公司申请理赔。

如果车主双方要达成和解,请注意和解细节。协调和解事宜时可透过各地调解委员会或警察局进行和解以保安全,和解时建议使用标准和解书格式,并清楚载明和解内容,尤其遇到人员伤亡时,务必清楚载明此和解是否包含强制险理赔金,以及是否同时抛弃刑事及民事的权利,最后应注意与对方所有具赔偿请求权的人完成和解手续。
 
    来源: GreatDaily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到了美国才知晓:8个观念被颠覆

    下一篇: 医疗补助(Medicaid)将大改 民众每月或要交费“白卡”可不是白拿的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