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军方常委集体退场 曝省级军区或降格
2017-01-03


大陆各省地方换届正在密集进行,有17省在新一届省委常委中无军方常委。有文章认为,这是习当局重大政治举措,其中更大的原因很可能是大部分省级军区在此轮军改中降格。

截至2016年12月24日,在已经换届完毕的14省份(新疆、安徽、河南、山西、江西、西藏、湖南、江苏、广西、河北、内蒙古、福建、辽宁、云南),加上尚未换届的上海、天津、甘肃,无“军装常委”的省份已达17个。

据大陆澎湃新闻报导,中共十八大后已有青海、湖北等17个省份先后对“军装常委”进行调整;2015年1月起,新一轮的“军装常委”调整再次密集地展开。

所谓“军装常委”又称“军方常委”,即各省级党委领导班子内的军方代表,一般由各省军区政委或司令员担任。过去,军方常委要出席地方的党委常委会议,参与地方“重大事项的决策,负责协调军地关系”等等。

港媒东网今年1月3日媒体人兰江的评论文章表示,有分析认为,这是习近平的重大政治举措,不过更大的原因很可能是大部分省级军区,已在军改进程中降格。

文章说,由于省军区属于正军职单位,与集团军平级,但却是官职最多单位,一个省军区司令部,至少两名正军职主官,六七名以上副军,师团级军官上百名,而下辖各级军分区和武装部亦是师团级军官,师团级以上军官人数,大大超过野战集团军,因此成为以往军方人事安排重地,无位可摆的军官,多先到省军区任职提拔,亦是军内买官卖官重灾区之一。

文章表示,目前军改后的军委已有17个部门,不可能全部都升格为大军区级。因此,为有效管理省军区,唯有将各地省军区降格,一方面可裁撤大批官职,精简非战斗机构,成为30万裁军一部分,同时又可遏制腐败。

文章认为,既然省军区已降格,甚至还可能被撤销,成为地方党委的军事部门之一,而省军区的司令政委变成副军职,自然也没有必要再兼任省委常委。

陆媒报导说,之前,各省军区大多隶属于七大军区,例如江苏省军区隶属于南京军区。本轮军改,除已明确转隶陆军领导的新疆军区、西藏军区和北京卫戍区外,其余有28个省级军区转隶军委国防动员部。

中共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在2016年12月2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称,省军区主要领导没有出现在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里主要是因为这两年正值军队调整改革。因此,省军区主要领导暂不参加所在省级党委的换届选举,待相关改革到位后,再按规定增补进所在省级党委常委班子。

外界分析,习近平军改的真正目的是清洗军中的江派势力。

江泽民在执政和干政的二十多年中,为巩固其权力晋升了大批将军。郭伯雄、徐才厚在军中大肆卖官鬻爵,他们提拔的官员遍布军中。江泽民还利用郭、徐架空胡锦涛的权力。

大陆知名学者章立凡曾对美国之音表示,军人干政的确存在,他们介入地方领导班子是从2007年开始,被认为是徐才厚等通过这种方式来限制总书记的权力。他认为,在习近平认为对军队有把握时,“军装常委”还会再现。

章立凡表示,习现在要防止军人干政,至少在军改完成之前。关于薄熙来之类的“野心家”“阴谋家”,领导人会提防,但是,军方仍然会列席地方会议不过没有发言权或表决权。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徐才厚密友符廷贵上将被抓

    下一篇: 港媒:薄熙来狱中表现“差” 企图翻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