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一股势力崛起 成员许达哲履新湖南省长
2016-12-05


经中共湖南省第十二届人代会今天(12月5日)通过,8月从中共国家航天局局长任上空降湖南的许达哲就任中共湖南省省长。从今年中共官场更迭来看,军工系人马已成为习近平人事布局中的一股主要力量。


60岁的许达哲是湖南人。自1984年进入航空航天部任设计员,直到今年8月离开国家航天总局,许达哲在航天军工领域工作了30多年,并曾兼任中共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等职务。

湖南在习近平清洗江泽民派系势力的过程中,算是一个敏感省份。早在2013年外界就注意到,在很多国际聚焦的大事件关键时刻,江派都会利用湖南搅局,比如在2012年胡锦涛访问香港时,出现了六四铁汉李旺阳“被自杀”事件;2013年中共十八大三中全会前,湖南警察越界抓捕新快报记者,及湖南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两次接到“诈弹”威胁电话,等等。

直到2014年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被曝光之后,习近平着手清理湖南官场。与江泽民一派关系密切的徐守盛今年8月被调入人大任闲职,同月许达哲空降湖南,出任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9月许达哲任湖南省副省长、代理省长,成为习近平清理江派大员,改由军工系官员顶上的范例。

除许达哲之外,现任辽宁省长陈求发、河北省长张庆伟、黑龙江副省长胡亚枫、甘肃副省长黄强都出身军工领域。其他还有具航天背景的中共国务委员黄勇、曾任神舟二号至五号飞船系统总指挥的新任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袁家军等。

外界由此分析,在习近平为明年十九大进行的人事布局中,来自前央企,特别是具军工背景的央企的官员是一大门类,其他还有以“之江新军”为代表的习近平闽浙沪旧部,如新任北京市长蔡奇;习近平旧部的旧部,如曾是中办主任栗战书幕僚的新任内蒙中共党委常委刘奇凡;以及技术类官员。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戴相龙蹊跷现身 传助当局诱捕女婿自保

    下一篇: 港媒曝:原民政“一把手”李立国包养11名情妇细节 令人咋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