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虎流毒难肃清?黄兴国案官媒再提“流毒”
2017-01-13


日前,中共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称,要彻底肃清黄兴国案的恶劣影响和流毒等。据上个月中纪委发布的通报看,中共江派副国级、国级高官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苏荣、令计划等“五虎”的流毒至今仍未肃清。

天津书记称“肃清津老虎的流毒”

日前,《天津日报》头版刊发报导称,1月11日上午,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称要彻底肃清黄兴国案的恶劣影响、肃清流毒等。

1月4日黄兴国被“双开”,中纪委的通报列出了其所涉的多项罪名,包括妄议中央;打探涉及本人的问题线索,对抗组织审查;封官许愿;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其子谋取私利等。

陆媒称,“打探涉及本人的问题线索”的提法是第一次,显示黄案性质恶劣,影响极坏。

当晚播出的中纪委专题片披露了黄兴国落马前曾找中纪委“内鬼”袁卫华打探案情的细节。

微信公号“观海解局”报导,除前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外,“肃清流毒”或“肃清余毒”等提法,还用在其他5只“老虎”身上,分别为郭伯雄、徐才厚、周永康、苏荣、令计划。

军报持续发声:全面彻底肃清郭、徐流毒

中共军报1月5日曾发表文章称,全面彻底肃清郭、徐流毒影响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破贼之战。

去年11月2日,国防部网站也曾称,“全面彻底肃清郭徐流毒影响任重道远”。文章称,郭伯雄、徐才厚流毒给军队带来的污染是全方位、深层次的,对我军政治建设、政治生态的伤害是灾难性的。

自徐才厚、郭伯雄相继落马后,军方喉舌多次表明要“全面彻底肃清徐才厚郭伯雄遗毒”。去年10月11日,中共军方机关报在头版刊登题为“不断增强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的评论文章。文章开篇就表示,要对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进行斩草除根,并说郭伯雄、徐才厚的流毒影响是全面的、深层次的。习近平与中央军委对肃清流毒高度重视。

据陆媒统计,近两年来,中共军队基本逢大会必讲“肃清郭徐流毒”。《解放军报》、《求是》、《瞭望》、新华网等官媒也频繁就此事发声。仅2016年,“肃清郭徐流毒”就在各种重大场合出现不下10次。

海外有消息称,习近平多次在军队内部高层强调,“肃清徐郭余毒”要长期搞下去,要当做“政治任务”来搞。由于徐郭在位时提拔了军队大部分将领,因此现在军队高层要“人人过关”。

时事评论员伦国智表示,军报的评论文章显示,习近平对军中洗清江派势力的力度和效果不满意。虽然习近平上台后,在军中反腐打下的副军级以上将领有56名,但是江泽民执政和干政时期提拔的将领就更多。徐才厚去世前说正军级以上将领未向他行贿的只有4人,郭伯雄的儿子郭正钢也曾酒后说一半将领是郭家提拔的,另一半是徐才厚提拔的。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问题专家李天笑表示,中共军队中至今有很多的江派势力未被清除,江泽民的大秘贾廷安就是其中一个。现在军报接连进行舆论造势就是逼这些将领重新站队。

江派落马老虎遗毒仍未肃清 习对其搞政变反思

周永康的“流毒”至今未肃清。2016年12月28日,中纪委网站发布公安部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公安部称,将进一步部署开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的工作等。

2016年12月29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江西省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通报提出,坚决肃清苏荣等案的政治余毒。江苏省委称,针对“涉苏荣案省管干部问题线索处理不及时、不透明”问题,他们将贯彻中纪委领导指示等。

2015年7月31日,中办主任栗战书出席中央档案馆主要负责人调整宣布会议时强调,要深入开展肃清令计划余毒影响的清理工作,以令计划严重违纪案件为反面教材,吸取深刻教训,站稳政治立场⋯⋯

2016年12月29日,中央统战部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中再次提到“肃清令计划造成的恶劣政治影响”。

2017年1月1日,中共党刊《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在六中全会上的讲话,习称对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及令计划搞“政治阴谋活动”进行深思等。分析认为,习的一系列动作已将矛盾对准中央高层,还有传闻指,习近平、王岐山拟追究周薄郭徐令背后的“野心家、阴谋家”。

1月1日,《求是》杂志还刊发了署名文章,批周、薄、郭、徐、令等搞政治阴谋活动,再次半公开江派的政变罪行。

外界分析,习已将矛头对准中央高层,有传闻指,习、王拟追究周、薄、郭、徐、令背后的“野心家、阴谋家”。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主动认罪并检举他人 无锡前副市长被轻判

    下一篇: 公安部传达中纪委全会内容 傅政华蹊跷缺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