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周徐郭令之后 习近平再警政治局(图)
2015-09-13

薄周徐郭令之后 习近平再警政治局(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当局横心“打虎”,先后有薄熙来、徐才厚、周永康、郭伯雄4名十七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落马,刷新了中共政坛历史记录。9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践行“三严三实”进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时警告“政治局每人都要以身作则”,释放不寻常信号。

外界关注,习近平此言此行是否暗示未来将有政治局级别高官落马。

习近平反腐亮剑 绝非空谈

除去文革十年被打倒又平反的中共高层官员,以及文革结束后被捕的“四人帮”,在中共建政史上,只有1954年的高岗、1995年的陈希同、2006年的陈良宇以及薄、徐、周、郭共6位政治局委员落马,习近平任期两年,处理的政治局委员就占据中共非动乱时期一半的比例。

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于2015年5月22日被秘密开庭审理,官方6月11日公布其被判无期徒刑,党媒《人民日报》第一时间评此案时,再次提到:无论权力大小、职务高低,没人能当“铁帽子王”,被外界分析为或许升级周永康一案的信号。

此前,北京当局“打虎”屡次提到“铁帽子王”,大陆官媒还罕见挑明,反腐“铁帽子王”说法源自习近平本人。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在中纪委五中全会发表了讲话。官方首次提到“铁帽子王”,正式出现在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关于习近平这次讲话的评论文章中。文章称,因此,不排除腐败没有“铁帽子王”的说法,源自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

学者何清涟曾为《美国之音》撰文表示,官方所称的“铁帽子王”,疑似指江泽民和曾庆红两人。

习近平褫夺常委“免死金牌” 3次在政治局反特赦

港媒《动向》2014年曾经报导称,习近平、王岐山等在三次政治局会议上反对特赦贪官。

香港《前哨》2013年6月号刊发题为《习近平褫夺新旧常委“免死金牌”》文章称,中共目前正“面临生死存亡的关键……部分地区民怨到了沸点、民愤接近临界点”,中共“面临的政治危机会加剧,局部地区会爆发危机”;更意识到贪腐集团之所以如此猖狂、有恃无恐,是因为有顶级大佬“罩住”,于是习近平与李克强商定了反贪“打虎”升级战略。

在一次所有政治局委员与会的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上,习近平再一次罗列了“亡党”险情,并表达了反腐“打虎”决心,然后拿出与李克强一起草拟的一份反腐意见书并宣读。意见书首先将反腐从“斗争”升级为“战争”;阐述了反腐必须“打虎”,不“打虎”无法有效反腐;并对“大老虎”进行定位,即升级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同时,建议包括取消中共“十五大”以来“常委不得立案调查”的内部规定,只要举报证据确凿、国内外影响恶劣者,无论现职的还是退位的政治局常委,都必须接受立案调查等。

报导称,就这样,习近平便褫夺了新老常委的“免死金牌”。

薄徐周令落马后现反腐升级论

2015年2月24日,中共两大官媒人民网、新华网纷纷转载了标题为《3次反腐“逆流”:总与大老虎落马时间吻合》的评论文章称,近一年来,反腐言论至少出现过三次。反腐先后出现“反腐亡党”、腐败集团联手“反扑”、“一阵风”言论。而出现这三种论调的时间,分别与中共军委前副主席徐才厚、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中共政协副主席令计划这三只“大老虎”的落马时间高度吻合。

文章评论称,“大老虎”落马与反腐“逆流”的交替出现,恐怕不是简单的巧合。这一现象是目前反腐形势仍处于“胶着状态”的明证。“一阵风”等论调的不时出现表明,包括一些依旧逍遥法外的“大老虎”在内,存量腐败分子的势力仍然强大,他们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

绝密“能上能下”的政治局委员名单

2015年6月2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官媒解读时称,这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关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最重要的文件。这一文件的出台可能是中共干部体制的关键转折点。

6月30日,有海外媒体报导称,规定重点不在“能上”,而在“能下”,显示中共要借此建立起一套新的官员流动制度,重点要借此拿下那些已经上位、无才无能碍手碍脚者,特别是身居高位的庸官。

博闻社引述北京消息透露,在习近平的“能上能下”的绝密名单中,“能下”的高层有一大串。其中包括多名现任政治局委员,以及一名现任政治局常委,其靠为前任总书记“抬轿”上位、实际能力不行。上述报导虽未点出此名现任政治局常委的名字,但从为前任总书记“抬轿”上位的信息来看,张高丽或为所指之人。

天津大爆炸后,香港《争鸣》杂志9月号披露,8月21日,中共政治局常委、副总理、前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在政治局常委例会上就“8‧12”爆炸事件做了检查,并提出辞去副总理职务。

此外,中国大陆的股市在9.3大阅兵前大溃堤,习近平当局于8月25日晚拘查3个机构10多位相关人士,其中有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徐刚,据称他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儿子刘乐飞的手下。据报,刘乐飞虽是2014年3月才出任中信证券的副董事长,但业内都知道他是中国证券界的“隐形王子”,今年7月股灾初爆时,当局就已盯上中信证券,怀疑其参与“做空中国”。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公安部经侦局直接将刘乐飞手下的总经理拘查,命令来自高层,实际就是要借此敲打刘云山。

香港杂志《前哨》9月号报导披露,江泽民、曾庆红今年3月策划乘习外访之际,试图采取类似中共罢免胡耀邦的模式进行政变,但被关键人物胡锦涛断然拒绝,因此政变计划流产。习近平后来惊悉这一政变阴谋后,第一件事就是登门向胡锦涛表达“诚挚谢意”。

消息称,暗中支持这次政变的包括前江派常委李岚清、贾庆林等,但由于胡锦涛的态度,那些已经答应加盟的中共退休高层纷纷打起退堂鼓,好几个曾私下被曾庆红游说的政治局委员见势不对,更先后通过中办向习近平告密输诚,就这样江、曾策划的倒习阴谋胎死腹中。

《看中国》记者采访中国问题专家杨光先生,他表示:他就此事跟香港《前哨》杂志主编刘达文通过电话,刘主编告诉他,《前哨》的确得到中南海内部的消息,其实参与这次政变谋划的还有现任常委刘云山和张德江。再加上天津大爆炸背后也有江派的鬼影重重,因此习近平近期或大抓捕,真会把江泽民、曾庆红、刘云山、张德江等“一锅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大陆土豪海外购屋 70%现金付款

    下一篇: 谷俊山案中有案 涉暗杀“红二代”(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