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法领域或再起风暴 习近平:政权安全放首位(视频)
2017-01-15


中共一年一度的中央政法会议在昨天(1月12日)举行。官媒报道了习近平就政法工作的指示:提高政治警觉、强化忧患意识,2017年要把政权安全放在首位。结合山东邓相超事件及习近平赶在政法会议前把中共政法系高官、江泽民“爱将”、最高法院副院长奚晓明送上法庭等事件来看,习对中共政法系统的清理显然尚未结束。


据中共官媒报道,习近平近日强调,中共政法系统要“强化忧患意识、提高政治警觉、增强工作预见性、全面提升防范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水平”,以及2017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

左派网站“红歌会”还刊文称,中共政治局委员、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会上点名批评邓相超。但奇怪的是,官媒在报道中都仅提到“孟建柱在会上传达习近平重要指示并讲话”,并未述及讲话内容。

近日炒的沸沸扬扬的山东邓相超事件中,除邓相超因发表批评盲目崇拜毛泽东的言论受到毛左攻击并被山东当局处分外,法学家贺卫方、专栏作家乔木等受到牵连遭舆论轰炸。中共党史学者、原国防大学当代中国编辑室主任辛子陵告诉《美国之音》,向毛左屈服“绝不是”习近平的精神,整个事件的结果却是给习近平抹了黑,给外界制造了糟糕的观感。

多家港媒则评论认为,整个事件实际上是在破坏习近平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的规划,也是江泽民派系对习近平在人事布局、政策取向上的“核心”地位的攻击。大陆毛左高调攻击邓相超等公共知识分子、自由派,背后应该另有指使。

虽然目前很难判断习近平在邓相超事件中的立场,但从他要求中共政法系统全面提升防范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水平,并将维护政治安全作为今年的重中之重来看,江泽民派系仍然是习近平的心头之患。

就在政法会议召开前,江泽民的江苏老乡、被认为是江派在最高法院代理人的奚晓明因涉嫌受贿罪一审开庭。有分析认为,这是习近平在为今年深入整顿政法系统、彻底解决江派“开年祭旗”。而根据《财新网》就奚晓明所发特稿来看,奚晓明案牵涉到的方正集团原CEO李友、山西首富张新明等人都与江泽民的心腹曾庆红有关。奚案虽然进入审判阶段,但后续震荡远未结束。

江泽民等人通过把持“第二权力中央”–中共政法委系统,不仅可以调动系统内的公安、武警部队、司法、法院,还有权干涉特务、外交、财政、军队、武警、医疗、通信等各个领域,令胡温政权成为“跛脚鸭”,十八大后还多次企图政变,夺取习近平的权力。随后,中共政法系统被习近平当局大幅度清洗。2014年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落马后,要求取消政法委的呼声越来越高。来自法学界的观点认为,中共政法委的存在是对法治建设的阻碍,逐步取消政法委才能真正实现“依法治国”和“依宪执政”。

去年年底曾有网络消息指,习近平准备在今年年内对政法体系进行机构改革,取消地方政法委,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的甄选要加强专业化,两院对人大负责,资金由上级拨款,保障地方检察院、法院的独立检察权和审判权。公安局长继续由政府副职兼任。司法局不变。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军队再掀“打虎”潮? 传18名现役上将和29名中将涉人事变动(视频)

    下一篇: 卸任重庆市长后迟迟未履新 黄奇帆再现身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