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现不寻常人事变动 习强调两字或泄露原因
2017-01-18


近期中共地方省委换届频频,多地出现省委常委未届退休年龄就“靠边站”的情况,其中多人有江派色彩。外界关注,习近平在中纪委七中全会上强调“看齐”两字,或是不寻常人事变动出现的原因。

多名省委常委被贬

据官媒报导,1月18日陈俊卿被任命为江西省政协副主席。之前1月14日,他被增补为省政协委员。在去年11月的在江西省委班子换届中,现年近54岁的陈俊卿卸任省委常委和省委宣传部部长。而去年3月他刚进入江西省委常委。

大陆微信公众号“政知圈”曾表示,陈俊卿任政协委员这一变动不同寻常。党委换届前“入常”的官员,大多数换届时能留任,并在下一步明确分工。

值得关注的是,江派大员苏荣主政江西期间,47岁的陈俊卿被提拔为江西省会南昌市政府的一把手,2010年9月至2011年1月担任南昌市委副书记、南昌市代市长,5个月后转正为南昌市市长。

大陆网络有消息称,苏荣外甥李奇等于2012年依托苏荣的关系,找到了时任南昌市市长陈俊卿,与南昌市经开区签订480亩汽车城开发项目;协议签订后,转手卖给庞大汽车集团,不到半年时间擭取亿元利润。2014年底李奇被中纪委带走,此项目也被立案调查。

现年54岁的龚建华也在不久前的江西省委换届中卸任省委常委,在换届前夕突然被免去南昌市委书记职务。而官方信息中没有“另有任用”的记述。

除了陈俊卿 、龚建华,在近期的省委换届中,还有多名未到60岁副部级退“二线”年龄就被贬职或“靠边站”的官员。

如56岁的原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曹征海在换届中落选新一届常委后,1月4日任安徽省政协党组副书记;57岁的孙瑞彬被免去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后,1月11日任河北省政协副主席。

另外,54岁的原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去年10月被免职后,同年12月底官方确认其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现年53岁的原云南省委副书记锺勉,去年10月底起曾“失踪”50多天,1月5日被正式任命为贵州副省长。

港媒:江派官员没有机会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这些从实权职位被调离的官员多有江派色彩。

与习阵营关系密切的大陆财新网的报导提到,锺勉从云南省委副书记改任贵州副省长,其仕途不寻常;并指其担任四川省委常委期间,先后和两名原省委书记、现中央书记处书记共事,分别是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中共宣传部部长刘奇葆。而杜青林、刘奇葆都是江派大员。

而曹征海与江派常委刘云山在内蒙古有较长交集,港媒曾曝出其是刘云山家族在内蒙的“白手套”。

赵勇则不但与中共原中办主任令计划颇有瓜葛,还曾巴结江派原常委周永康,在主政河北唐山时曾任命周的情妇沈冰为唐山政府决策顾问。

在1月6日召开的中共第十八届中纪委第七次全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发表讲话,再次对高级干部提出要求,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最终要落脚在看齐上”。

近日香港《东网》刊发评论称,这是习近平第一次公开点明,四个意识归根究底,还是要落脚在“看齐”上,也就是要大家跟他保持高度一致。

文章认为,在十九大高层人事布局中,官员的经验资历,甚至是办事能力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在政治上是否获得最高层的信任。“什么团团伙伙,什么沪帮海派的人马”,已经没有机会。

中共体制内学者辛子陵也曾向海外媒体“看中国”表示,习近平费了多番周折,要在组织系统上摆脱江派的干扰,他一定会选择能贯彻他的政策、路线的人。在处理“老老虎”江泽民、曾庆红之前,习当局还必须得扫除他们的势力和人马。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市人大主任,杜德印,贾庆林,刘淇,蔡奇,夏宝龙

    下一篇: 〝大厦将倾鼠先知〞 106家俬募机构失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