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曝希拉里:一万亿换中共吞并台湾是〝聪明主意〞
2017-01-18


维基解密近日再度公开了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的一封电子邮件。在这封邮件中,希拉里在与她的顾问沙利文谈论一篇涉及美、台关系的文章时表示,让中国大陆吞并台湾以换取中共政府撤销对美国的1万亿美元债权〝是一个聪明的想法〞。这封邮件的内容曝光后,引发台湾网民的大反弹。

自称以促使企业、政府在阳光下运作为宗旨的《维基解密》,近年来陆续公开了希拉里的一些涉及敏感政治问题的电邮。这次公开的邮件写于2011年11月11日,当时希拉里正担任奥巴马政府国务卿,台湾的执政党是国民党,中华民国总统是马英九。

沙利文在电邮中向希拉里介绍了《纽约时报》刊登的《拯救我们的经济,抛弃台湾吧!》一文的内容。该文认为,美国国家安全最大威胁是债务,奥巴马政府可以考虑以终止美国对台军售,及废止美台防卫协议,来换取大陆放弃美国对华的1.14万亿美元债务。因为这样做不仅可以一举减少美国近10%的国债,还可以避免和中国打一场代价极为高昂的战争。

希拉里接到沙利文的这封电邮后回复说:〝我看到了这篇文章,我觉得这想法很聪明,让我们来讨论吧!〞

这封电邮的内容曝光后,台湾民众一片哗然,纷纷对希拉里以及美国政府表达失望与愤怒。同时,海外中文媒体、台湾媒体和多家大陆门户网站也相继报导了相关的内容。

法广针对这起事件评论称,自1979年1月1日美国与中华民国台湾断交以来,美国政府从未切实执行《台湾关系法》和里根总统对台湾做出的《六项保证》,但还不至于到想把台湾作价卖掉的地步,所以希拉里的这番说法太令台湾民众失望。

据公开的资讯,从1913年到1979年期间,美国政府与中华民国政府一直保持着官方外交关系。直到1978年12月15日美国政府正式与中共政权建交,随后台湾政府与美国政府断绝了外交关系。

但1979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台湾关系法》,确认美国政府应给予台湾当局(英文:Taiwan Authorities,在1979年1月1日前美国称其为中华民国)与其他主权国家同等待遇。同年4月10日,时任美国总统卡特正式签署《台湾关系法》。此后,美国政府与中华民国政府仍然保持了实质上的外交关系,台美双方仍然在对方的首都互设具有大使馆性质的代表机构。

    来源: 黎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亚马逊新推返现5%信用卡 比Costco还实惠

    下一篇: H-1B困境有解 美新规使创业者可停留5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