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堕胎 川普欲推翻罗诉韦德案判决
2017-01-22


周日(22日)是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对罗诉韦德案作出裁决44周年纪念日,这一裁决令堕胎在全美合法化。新任总统川普(特朗普)表示,他希望推翻这一判决。

川普在竞选期间曾承诺,要提名一名反堕胎的大法官,来填补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斯卡利亚(Antonin Scalia)去世后留下的空缺,新的大法官要和斯卡利亚观点类似。

他还表示,他希望取消政府对计划生育协会(Planned Parenthood)的资助。计划生育协会是全美最大的、为女性提供卫生保健包括堕胎服务的机构。

川普去年9月拟定了最高法院大法官候选者名单,名单上共包含21人。他说,他正在从这21人中挑选,这些候选者多是州及联邦的保守派法官。

本周早些时候,他会见了名单上的一名法官,他说,希望上任两周内填补斯卡利亚留下的空缺。

川普的反堕胎立场受到了很多共和党议员的支持。现在共和党人已掌控国会两院,其中很多人曾以反堕胎作为其竞选纲领。

在美国,堕胎仍然是一项引发纷争的议题。联邦最高法院1973年1月22日曾对著名的罗诉韦德案(Roe v.Wade)作出裁决,认定妇女堕胎权属于隐私权,受到美国宪法保护,由此引发了美国历史上最为激烈的辩论。此后,在这项判决的纪念日,支持者和反对者常常会齐聚华府示威。

自罗诉韦德案的裁决作出后,堕胎合法化导致美国堕胎案例激增,1990年一度达到160万起,之后开始下降。

非营利研究机构“世纪基金会”(Century Foundation)19日表示,美国各地对堕胎的限制正日益增加。该组织说,去年18个州通过了50项堕胎限制。

堕胎限制增加,被认为是堕胎案例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反堕胎的全国生命权利组织(National Right to Life)继续努力,希望在州一级通过限制性立法。

该组织的网站引述堪萨斯州州长布朗巴克(Sam Brownback)的话说:“改变美国的地方不在华盛顿,而在各州。”

下周,反堕胎组织“为生命而走”(March for Life)将在华府举行年度集会。预计川普的高级顾问康威将到场致词。
    来源: 史轩之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7年为什么是在美找工作的好年头

    下一篇: 不只是卖车:特斯拉在南加建立供电站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