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年风靡世界多国
2017-02-02
就在中国喊出:“我们是炎黄子孙,不过圣诞洋节”的口号时,外国人却用开放接纳的态度欢度中国新年。

美国

(在纽约举行庆祝中国新年时的盛况。网络图片)

中国新年在美国日益受到重视,纽约从2003年将中国新年纳入公共假日,中国新年这一天人们享受的待遇和其他合法的公共假日一样,学校虽然不会停课,不过学生可以中国新年为由向学校请假。纽约政府还允许在中国人集中居住的曼哈顿中国城和法拉盛燃放鞭炮。加州2004年也宣布了中国新年日。

每到中国新年,纽约标志性建筑帝国大厦1327只彩灯就会一改往日美国星条旗的颜色红、白、蓝,亮起华裔喜爱的红色和金色,表示对中国新年的祝贺。这一形式至今已延续了7年。

纽约华人每年中国新年都举行“新年花车游行”,并表演舞龙、舞狮,近年来更是吸引了迪斯尼,派出卡通主题人物助兴。越来越看重华人文化的美国人,甚至会穿上唐装旗袍和华人共度佳节。

加拿大
目前加拿大全国华裔人数已达百万之多,成为加拿大第三大民族。由于华人的增多,中国新年在当地便成了一个重要的节日,也使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在当地日益扩大。
每年腊月,从加拿大东部的多伦多到西部的温哥华,华裔社团就陆续开始欢庆中国新年了。舞龙与舞狮、武术与杂技、歌舞与服装表演、庙会式的展览、狂欢式的游行等活动为当地社区增添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在温哥华、多伦多、蒙特利尔等大城市,华裔社团与当地一些社区和管理机构联合举行贺岁活动。舞狮、秧歌、京剧、灯笼、剪纸、“中国结”等中华文化的“特产”深深地吸引着其他族裔的居民。

英国


(英国华人和当地民众共度中国新年。网络图片)

这几年,在英国过中国新年,应了这幺一句吉祥话:芝麻开花节节高。

除了政要们向英国华人拜年、举行中国新年招待会以外,主流社会还积极参与庆祝活动,大英图书馆这一类世界级馆所和中小型博物馆以及剧院、基金会、大学乃至社区中心等都会举办中国新年文化介绍,中小学校还纷纷给孩子们讲授中国的中国新年习俗,教孩子学做红包、灯笼以及中国龙等。

伦敦唐人街每年吸引600万游客,伦敦华端口商会主办的特拉法加广场中国新年日典,已经成为伦敦的著名旅游品牌。

法国


(法国华人和当地民众共度中国新年。网络图片)

随着华侨华人在法国的影响日益增大,庆祝中国新年的活动已为巴黎市政府和市民所接受,每逢中国新年来临,巴黎市民总会携家带口来到游行和演出场所和华侨华人一道庆祝节日。

每到中国新年,装饰着红灯笼的巴黎市政府广场便响起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众多巴黎市民聚集在这里观赏由法国华人举办的中国新年彩装游行。巴黎市市长还会为迎春狮子点睛,一时间锣鼓喧天,金龙银龙上下翻飞,彩狮精神抖擞,平安腰鼓、京剧人物、龙舟报喜等精彩表演张扬着华夏文明。

荷兰

海牙副市长在2013年中国新年日庆祝活动上致辞说“中国新年成了海牙的节日”,丝毫不掩饰对中国新年的喜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最清廉国家排行榜 丹麦蝉联世界第一

    下一篇: 金正恩重要亲信遭免职 4名国防高官被处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