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疑为「超级白手套」
2017-02-02

神秘富豪肖建华除夕夜「返回」中国大陆事件热度不减。据英国《金融时报》2月1日报导,肖建华是被中国公安人员从香港一家酒店带回大陆的。报导引述2名熟悉案情调查的消息人士透露,肖建华与中共高层领导人有关系。肖建华与中共顶级权贵家族之间的隐密关系,再度成为舆论热点。

超级白手套
据公开数据,肖建华是一名极其低调的超级财富操盘手,他一手打造的「明天系」掌控了9家上市公司,控股、参股30家金融机构,资产总规模高达万亿人民币。

海外中文媒体「新唐人」引述消息称,「明天系」旗下公司背后涉及多个中共权贵家族,其中包括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家族、贾庆林家族,以及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戴相龙家族。因此外界怀疑肖建华是一个替中共权贵家族攫取巨大财富的顶尖级别白手套。

在2006年的「鲁能收购案」中。当时作为大型国有能源企业的鲁能,被一组鲜为人知的投资公司收购,引发外界质疑。中国商业杂志《财经》于2007年发表了〈谁的鲁能〉一文,揭露鲁能的实际控制权已经易手,被廉价收购成为民企,资产规模达738亿人民币的鲁能,收购价仅37.3亿元。

在这笔资产收购中,700亿的国家资产被吃掉,整个过程非常隐密和复杂。当时海外盛传,肖建华就是给曾庆红之子曾伟出资30亿买「鲁能」的人。后根据《纽约时报》的调查,鲁能私有化过程中几家涉及交易的公司,均属肖建华名下。甚至有传闻称,正因为这起案件,曾伟远逃海外。

此后,肖建华一直保持沉默。直至2014年6月,肖出逃香港,「明天系」对此发表一份声明,间接承认该集团曾卷入这一交易。

除曾庆红之子曾伟是其密友之外,据称,肖建华逃港后常常和车峰等人在一起。

车峰是担任过天津市市长、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的女婿,也是纵横陆、港两岸投资界的「名人」。据大陆门户网站网易等多家媒体报导,在数字王国收购案之中,车峰引入另外两大幕后金主,一个是政泉控股的操盘手郭文贵,另一个是肖建华。

此外,德国之声则爆料称,「明天系」中内蒙包头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1月宣布出资3.5亿元人民币,从北京一家名叫昭德的公司手中收购了云南丽江一房产公司。而昭德公司的董事长李伯潭是贾庆林的女婿。

中国学者、中共国务院前秘书俞梅荪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以肖建华经历中的社会底层背景,对比中国有着政治人物垄断社会资源、底层难有上升管道的大环境背景下,基本上不可能让他在40多岁的年龄就能积累如此的巨额财富。

神秘商业帝国

肖建华控制的「明天系」被外界称为「最神秘的金融集团」,从诞生之初就显得神秘莫测,外界对其知之甚少。

据媒体报导,肖建华在一次内部讲话中提到,明天集团采用「隐蔽+分散」的战略方针,即尽可能的把明天系的核心成员、产业、公司、主要社会关系等都隐藏起来,对外严格保密,对内各部门间相对保密。

据陆媒《新财富》调查,在当时「明天系」所有公司的股东名单中,从未见有「肖建华」出现。逐级追溯「明天系」所控制的金融机构的上层股东,绝大部分跟明天控股或肖建华都没有法律意义上的股权关系。

中国大陆资本界曾经叱诧风云的「三大系」:「涌金系」、「德隆系」和「明天系」,走到如今,「涌金系」老板魏东跳楼,「德隆系」老板唐万新入狱,唯独「明天系」不但存活至今,而且越做越大。

现年45岁的肖建华,山东省肥城市安驾庄镇夏辉村人,15岁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1989年「六四」时是北大学生会主席。

2014年6月美国《纽约时报》报导称,肖听从当局要求「站正队」,用「六四」同学的鲜血,换来他日后经商的巨大政治支持。肖建华25岁自创公司,30岁出头即坐拥「明天系」数十家公司,富可敌国。

《金融时报》指,肖不断透过中共官员创建关系,在中国资本市场起步时期,成为第一批与政府关系密切的金融圈高层人士之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变态辣椒]火爆日本

    下一篇: “春晚”再爆造假   网管全面封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