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国女排队长 当上联合国保安
2017-02-02

前中国女排队长杨锡兰在瑞士的住宅。(网络图片)



一月中旬,习近平携夫人彭丽媛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彭丽媛与联合国一名女保安的合影近日在网络上热传,引起了中国网民的好奇心。原来她身旁的女保安是前中国女排队长杨锡兰。

大陆媒体报导,1月15日至18日,习近平携夫人彭丽媛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期间还访问了联合国日内瓦总部。陪同习近平出访瑞士的彭丽媛,在万国宫巧遇正在联合国总部当保安的杨锡兰,于是彭、杨二人欣然合影留念。

近日这张彭丽媛在访问联合国时拍摄的合影在网络上广泛流传。网民们纷纷互相询问:那个身材高大的女保安究竟是何许人?当得知是前中国女排队长杨锡兰,有网民留言表示:聪明的杨锡兰,幸福、快乐,是人的原本。

有知情人士证实,杨锡兰的确在瑞士从事安保工作。杨锡兰曾对国内来的朋友介绍说,她的工作主要负责监控系统调控,还负责接听来自世界各地的电话,日常用语至少要用到法文和英文。

现年56岁的杨锡兰,与郎平、孙晋芳等都是队友,为中国女排第一次拿到奥运金牌,1986年成为女排队长,曾率队获得了世锦赛的冠军。然而1988年汉城奥运会女排仅获得铜牌,让作为队长的杨锡兰受到舆论炮轰和来自当局的巨大压力,杨锡兰选择退役,和丈夫一同前往瑞士生活。

最初,杨锡兰在日内瓦担任一家小俱乐部的教练。这家具乐部只有不到10名球员,队员都是兼职打排球,基本功很差,杨锡兰既要当教练还要当队员,即使这样,杨锡兰还是把这支她所称的「烂队」带到了瑞士联赛亚军的位置,并参加了欧洲杯。

在儿女降生之后,为了照顾家庭,杨锡兰离开了排球场,在联合国安全系统部门谋得一份差事,在联合国欧洲总部从事高级安保工作。

杨锡兰在联合国工作,丈夫张建国在当地一所学校担任教师,一双儿女现在已经长大成人,一家人过着平静和幸福的生活。夫妻俩在当地拥有一座住宅,据说面积达到1200平方米,屋外是草坪和花园。

几年前,曾经有朋友问杨锡兰什幺是幸福,她不假思索地说:「我现在的生活就很幸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肖建华带两女保镖失踪 谨慎行藏代号曝光(图)

    下一篇: 无奈选择?中国中产阶级谈去国离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