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春晚很尴尬
2017-02-02

文/王五四


这届央视春晚,不允许有差评。但还得写,这就是宿命,就像电影《降临》里说的那样:「我能预见所有的悲伤,但我依旧愿意前往。」

无耻加上无趣,会给人无尽的尴尬。就像前段时间官媒发表评论称,恶评伤害了中国电影产业一样,然后还成立了一个国」字头的影评组织,郑重其事地宣布了《网络影评人七大公约》,真的挺让人尴尬。

现在在豆瓣上你已经不能给2017年央视春晚评分了,而之前还可以评分时,大家给的平均分是2.4分。没有评分就没有伤害,给了你评分的权利,但你没有珍惜,滥用了差评,所以就剥夺你评论权利终身,现在很多事情的逻辑都是这样赤裸而霸道的。

一件荒诞的事情你越郑重,它就越可笑。我们其实不必再抱怨春晚不好笑了,或者说根本不必在乎好不好笑,因为真正好笑的事情,在这一年的现实生活里随处可见,我们已经活成了一台春晚。

况且,央视春晚的功效,也不是为了让你乐,而是传输精心打造的意识形态,每一个节目都是一枚裹着糖衣的药丸,你喜欢糖衣,也不得不吃下药丸,但现在他们连这层糖衣都做不好或者说懒得做了,药丸假的很明显,病人真的很尴尬。

与让人尴尬的春晚相比,七大姑八大姨们对你的关心显得那幺温馨又真诚,干什幺工作?」、买房子了吧?」、有对像没?」,问的都是关键又核心的问题,直白而真诚,一点套路也没有。「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你穷成那样这些亲戚们还问东问西,可见他们并不势利,又不是问你PPT什幺时候美化完,他们的问题再让你尴尬也尴尬不过春晚吧?

早在大年二十九,《人民日报》就发了题为《央视春晚为何总被习惯性吐槽?》的文章,文中说国人的审美趣味在发生变化,评判能力大有提高,也就是说口味更刁了,越来越喜欢『挑肥拣瘦』,也越来越擅长『挑三拣四』」、「那些习惯于吐槽春晚的人,也不妨多一些建设性意见,不能因为吃上了大鱼大肉就鄙视粗茶干粮」、『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哪怕不激赏春晚,也不必嗤之以鼻。理性发声,保持客观立场,这才是成熟公民所应具有的心态」。

的确,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的确,吃惯了大鱼大肉不能鄙视粗茶干粮。可你们既不是萝卜青菜也不是鱼肉干粮啊!明明是勾兑添加的劣质散装白酒,装什幺绿色有机纯粮酿造啊!

你一方面承认国人的审美趣味批判能力在提高,一方面又说国人挑三拣四、挑肥拣瘦,还要求国人要理性发声保持客观,还得提建设性意见,我们只是在看一台春晚而已啊!当国人」真是尴尬坏了。

春晚的尴尬,其实是节目本身要推广的意识形态跟现实生活对比出来的尴尬,跟三观相关的尴尬就不提了,单说说跟基础生活相关的。比如春晚的歌词里唱道家家户户放鞭炮」,营造出了一种热闹非凡的景象,但现实生活是各地都在严格烟花爆竹的禁限放,违规燃放者可能会面临严厉处罚」。比如主持人喜气洋洋的说中国人哪有大年三十不吃饺子的」,尴尬了很多长江以南的人民群众。

一个人要想保持健康的心态,需要定期洗脑。春晚就像是一台抽水机,不停的把水抽出来灌进观众脑子里。我以为在春晚现场的观众一定是蓄水能力最优秀的观众,可是并非如此,他们经常性不鼓掌,代表脑子里并非碧波荡漾,而是干涸皲裂。

建议以后春晚现场每个观众的座位上都安一个举报器,看到身边的谁没鼓掌、掌声不热烈或者是率先停止鼓掌,立马举报,条件允许的话,建议在每家每户的电视机上装上监控、监掌。

2017年央视春晚的尴尬还在时间上,它必须在年三十直播,而其他地方电视台的春晚纷纷选择在央视春晚播出之后再播,这是十分机智的表现,因为大家看过央视春晚之后,对各地方台的春晚纷纷竖起大拇指。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建议相关部门出台规定,规定各地方台的春晚必须在年三十前播出。

这届春晚观众最喜欢看的依然是相声小品一类的节目,我很不能理解,心情无法描述。打个比方说,我们去动物园最喜欢看的是驯兽节目,但有一天你发现自己就是那只被驯的动物时,你还爱看吗?

以前看央视春晚总替那些当背景的群舞感到尴尬,后来感觉作为电视机前的观众比群舞还尴尬,在越来越热衷于大远景、大LED屏、大主题、大群舞的大春晚面前,小观众实在是孤寂落寞,每逢年关,官不大钱不多的小观众本来就近乡情怯,在热闹喧嚣的春晚面前,则更显得尴尬。
 
(因空间有限,原文有删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无奈选择?中国中产阶级谈去国离乡

    下一篇: 检察院干部 拥156套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