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杨佐仁在联合国阐述孔子思想
2016-07-15
【看中国记者迈克尔纽约报导】  77日,在联合国语言学习中心,中国大陆著名孔子研究专家、世界孔子基金会会长、《孔子传》作者杨佐仁教授,举办了一场「孔子思想的普世价值嫁接当代文明的世界意义」的演讲。演讲中,杨教授引经据典、热情洋溢,赢得听众阵阵掌声。

杨教授在演讲中首先列举了孔子和儒家的核心理念「仁、义、礼、智、信、孝、和」具有普世价值的意义,指出「仁」就是博爱,「义」就是奉献,「礼」就是秩序,「智」就是明理,「信」就是诚信,「孝」就是敬老,「和」就是和谐与和平,这些都是世界人类和平的共同主流价值。他还表示,近百年以来世界新老儒学家相继提出了儒学现代转化的理论。但百年历史证明,转化至今也没有完成。因为几千年悠久的中华文化大树根深蒂固、盘根错节,无法撼动。当代只有以嫁接论代替转化论才能找到出路。嫁接就是保护根本、切割朽枝,在中华文化树干大枝上嫁接上当代世界文明。例如,切割家族宗法思想,嫁接国家公民意识;切割家长老人文化,嫁接依法治理制度等等。
 
联合国书会的前会长温学军也表示,杨教授是来联合国演讲孔子的第一人,今天的演讲令人耳目一新,很有现实意义。
    来源: 网络 责编: Laura

    上一篇: 翰林院「快速学习」夏令营开营  

    下一篇: 激发未来想像力 纽约台湾新创论坛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