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X神经毒剂到底有多恐怖?看专家分析
2017-02-24


马来西亚警方今天证实,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异母兄长金正男是死于VX神经毒剂。专家表示,VX神经毒剂若一次吸收高剂量,15分钟便可能命丧黄泉,若剂量大短短几秒就致命。

中央社报导,大马警方化学部门自金正男眼睛与脸上采样化验,结果显示有VX神经毒剂。马来西亚全国总警长卡立阿布巴卡(Khalid Abu Bakar)声明说:〝我们正在分析其他证物。〞

美联社报导,警方没有透露两名女嫌是如何将VX神经毒剂涂抹在金正男脸上,却又能避免自己中毒。但警方先前曾表示,2名攻击者在金正男脸上涂抹1种液体后就走开并马上洗手,金正男向机场人员求救,但在抵达医院前死亡。

VX毒剂到底有多恐怖?
国家环境毒物研究中心资料显示,VX毒剂是一种清澈琥珀色的油性液体,也是最稳定的神经性毒剂,可与水混溶以及溶于所有的溶剂。

台湾林口长庚医院临床毒物科主任颜宗海受访时表示,〝VX神经毒剂〞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有机磷化合物,也是一种剧毒,可以抑制体内的乙醯胆硷酶,产生神经毒素,使副交感神经亢奋。

颜宗海指出,中了这类神经毒素的症状,包括流眼泪、口水、瞳孔缩小等,严重甚至会呼吸衰竭,导致心跳变慢以致休克、心脏麻痹等。

颜宗海说,美国疾管署网站资料显示,根据暴露量多寡,这些症状可能几小时才出现,也可能快到几秒就致命,1980年代曾在战争中被当成化学武器;另有文章显示,若是透过皮肤接触,只要10毫克就能致命,剂量够大甚至只需短短几秒。因此成为全世界已知毒性最强的神经毒剂。

联合国将VX神经毒剂归为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它无味道,也没有气味,〝禁止化学武器公约〞(Chemical Weapons Convention)列为非法,仅限〝研究、医学或制药用途〞。

VX毒剂根据不同毒性,毒性最强可作为化学武器,中等强度则用来作杀虫剂或农药,成分名称为某某〝松〞即含有机磷成分,但若是轻度毒性,也可以用于眼药水成分,一般是治疗青光眼的用药。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朝关系大变?朝官方以罕见言辞大骂中方卑鄙低级

    下一篇: VX剧毒杀死金正男 比沙林毒百倍 朝鲜贮量仅次美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