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证实:寨卡可能引发神经失调症

科学家证实:寨卡可能引发神经失调症

2016-03-02


一般人感染寨卡病毒(Zika virus,又译兹卡病毒)可能状况轻微,但若孕妇感染,则可能透过胎盘将病毒传给胎儿,导致小头症。不过,科学家最新的研究也发现,寨卡病毒也可能引发危险的神经失调疾病吉兰-巴雷氏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

肆虐拉美并造成严重先天性缺陷的寨卡病毒感染症疫情持续在国际蔓延,除中南美洲外亚洲地区如泰国也有本土病例,日本等地也出现境外移入个案。

据中央社引述法新社说,根据发表于英国医学期刊“刺胳针”(大陆:柳叶刀)(The Lancet)的研究报告,一个团队调查法属玻里尼西亚2013年到2014年爆发疫情时,吉兰-巴雷氏症候群是否可能由寨卡病毒引发。

科学家说,在验血结果支持下,针对吉兰-巴雷氏症候群患者的研究证实,经由病媒蚊传播的寨卡病毒就是罪魁祸首。

研究报告说:“这是第一个证实寨卡病毒引发吉兰-巴雷氏症候群的证据。”

吉兰-巴雷氏症候群是罕见疾病,罹病时身体免疫系统会攻击控制肌肉强度的部分神经系统。吉兰-巴雷氏症候群也可能是由细菌感染、登革热、屈公病毒引起,导致四肢肌肉无力。

法属玻里尼西亚当时约有20万人感染寨卡病毒。研究人员发现42起吉兰-巴雷氏症候群病例。

研究报告共同作者冯达奈(Arnaud Fontanet)说,有3种证据支持寨卡引发吉兰-巴雷氏症候群。

第一个是爆发寨卡疫情期间,吉兰-巴雷氏症候群病例数增加20倍。第2个是90%患者是在罹患吉兰-巴雷氏症候群前一周感染寨卡病毒。

这两个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有血液分析支持。冯达奈说:“我们在所有吉兰-巴雷氏症候群患者身上发现最近出现的寨卡病毒踪迹,包括打击寨卡病毒的抗体。”

若干没有参与研究的专家同意这是项突破。英国维康信托基金会(Wellcome Trust)主任法拉尔(JeremyFarrar)说:“这项研究提供迄今最令人信服的研究,支持感染寨卡病毒与严重神经失调疾病吉兰-巴雷氏症候群之间的因果关系。”

不过,有些人提醒,这项研究结果并非决定性,可能无法直接应用于其他疫区。

英国免疫学会(British Society for Immunology)发言人巴罗(Peter Barlow)说:“将相同结论套用于南美洲寨卡疫情前,仍需要进行大量的研究。”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