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闻(574期)
2017-02-23


美国政府21日发布多项新命令,将对非法移民展开大规模扫荡。全美1100万名无证外国人几乎都被锁定。来自墨西哥和中美洲数百万在美移民社区落户谋生多年的非法移民首当其冲。新规定让执法人员可更容易地迅速驱逐这些非法移民,少数例外主要是儿童。遭定罪的无证移民,以及任何遭控或可能面临刑事指控者,仍然是优先驱逐对象。国土安全部长指出,当局有必要去处理“压垮”政府资源,造成极大国安漏洞的问题。


美国盖洛普民意中心调查美国人对外国的观感,结果发现美国人最喜欢的国家前2名是加拿大和英国,台湾排第7。朝鲜在21国中敬陪末座,是美国人最不喜欢的国家。这是在金正男遭暗杀,以及再度试射弹道飞弹之前。民调结果显示,美国人“最喜欢”的国家前五名依次为加拿大、英国、日本、法国和德国。“喜欢”等级的国家:印度、台湾、以色列、菲律宾和墨西哥。中国大陆是美国人评为“喜恶参半”的国家。


欧洲议会16日否决向机器人课税以贴补失去工作劳工者重新训练费用的提案。但议会呼吁针对机器人兴起,欧盟应带头制定普及欧盟的规范法律,包括机器人发展与配置的道德框架,建立自驾车等机器人行动责任义务,才不会被迫遵循第三方国家制定的标准。不过比尔盖兹17日表示,机器人应比照劳动所得缴税,并挹注照护长者或教育孩童等计划。未来20年内,美国可能有47%的工作会被自动化取代。


德国职司对监视装置祭出禁令的联邦网路局,17日禁止名为“我的朋友凯拉”(My Friend Cayla)这种可透过网路连接来跟儿童聊天的洋娃娃,并且警告它是1种事实上的“间谍装置”。局长指出:“藏有摄影机或麦克风且可发送信号的商品,可传输数据而不被察觉,损害民众隐私。”这种玩具可以把儿童语音提问透过数位装置上的app接收后,将内容转译为文字并从网路上搜寻答案,然后再由洋娃娃将回传内容念出来。


印度2012年到2016年对外采购武器金额占全球13%,较上季度成长幅度达43%,成为全球第一大武器采购国。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最新报告指出,中国大陆日趋以自制取代进口军火,而印度仍持续仰赖俄、美国、欧、以和南韩的武器技术。沙特居全球第二大,暴增212%。美国则是全球武器输出最大国,占全球1/3,增幅达21%,近半输往中东。俄国占全球23%;中国占全球6.2%,与法、德国相近。


法国西南部的蒙马桑,41组的金雕被训练成无人机杀手。面对境内可能有无人机被用于窥察或发动攻击的风险,法国空军采取了最早由荷兰引进的老鹰猎捕无人机妙方,目前共有五个空军基地导入中。目击者指出,训练中目光锐利的老鹰从200公尺外的塔台以极快速度俯冲而下,约20秒就将无人机收于爪中,并将其压制在地上。荷兰是最先想到利用这些掠食者来拦截无人机,在2015年底将白头鹰引进警队。


菲律宾当局21日声称,有阴谋分子正在酝酿于周末在在乙沙(EDSA)大道群众集会时启动推翻总统杜特蒂的阴谋。这一天是菲国革命31周年纪念日。菲国已有至少2次透过群众集会而推翻总统,地点都是在乙沙大道:1986年推翻马可仕政权;2001年推翻总统艾斯特拉达,并使其入狱。身陷贩毒指控的前司法部长德利马在得知有可能于近日内被捕后,曾以“罔顾人权”号召民众反杜,但否认企图煽动政变。


俄罗斯18日决定承认东乌克兰分离派叛军于1年前开始核发的护照,该护照十分类似俄国红皮护照,有双头鹰标志。德国20日批评此举“令人无法接受”指责这俄罗斯承认乌东宣告的所谓卢甘斯克(Lugansk)暨顿内茨(Donetsk)人民共和国的旅行文件,损害乌克兰的统一,直接抵触明斯克(和平会谈)达成的共识”。法国也表示遗憾,说这不符合明斯克和平协议的精神。乌克兰政府称此举为“挑衅”行为
   
德国积极接纳难民人数明显减少,在大选逼近及社会压力下,德国去年开始严格检视庇护申请者资格,共有逾8万名难民申请遭拒并遣返,创下新纪录,当局称这个数字还会继续增加,同时将尽快遣返这些难民,特别是犯罪份子以及对社会安全有疑虑者。欧洲难民潮在2015年达到最高峰,当年采开放政策的德国接纳近89万庇护申请者。去年12月卡车恐怖攻击事件,德国社会对难民接纳的反对声浪逐渐升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一箭104星 印度太空壮举改写纪录

    下一篇: 警方证实:朝鲜大使馆二等秘书涉杀金正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