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关系大变?朝官方以罕见言辞大骂中方卑鄙低级
2017-02-23


日前,朝鲜官媒发文,罕见公开攻击北京当局〝没有政治主见〞,甚至大骂中国〝卑鄙〞,〝低级〞。有分析认为,这是北京当局停止进口朝鲜煤炭后,金正恩作出的反应。

2月23日,朝鲜中央社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一边自我夸耀朝鲜的核武技术显示了朝鲜的〝战略优势〞,一边不点名地破口大骂〝友好邻邦〞没有〝政治主见〞,〝肆无忌惮地采取非人道措施,全面断绝了涉及改善民生的对外贸易。〞并指这是〝卑鄙〞的做法,还指责这是〝同敌对势力要搞垮朝鲜制度的阴谋大同小异〞云云。

分析人士认为,这里提到的〝友好邻邦〞显然是指长期与朝鲜保持密切关系的中共政权。

朝中社的文章攻击中方〝以大国自居〞,但却没有政治主见,〝对美国随波逐流〞;并把矛头指向国际社会,宣称虽然制裁〝切断小小资金的来路〞,但如果国际社会以为朝鲜因此无法制作核武器与开发洲际弹道火箭,会显得〝幼稚可笑〞。

该文还宣称,朝鲜将继续大量制作出〝任何人未曾见识、任何国家也未曾拥有的各种最尖端武器〞。

外界观察注意到,这篇文章罕见地把〝肆无忌惮〞、〝以大国自居〞、〝卑鄙〞、〝口口声声标榜〞、〝嘴上动辄念叨联合国制裁决议〞等以往大多只用在韩国和美国身上的措辞语句,用来形容北京当局。

对此,有分析认为,这是朝鲜对北京当局2月18日决定停止今年内从朝鲜进口煤炭所作出的激烈反应。

就在朝鲜发表上述文章的前一天(2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到访中国的法国总理卡泽纳夫会谈时,曾主动提及中国与朝鲜的对话变得〝越来越困难〞的现状,称中国近期停止了朝鲜煤炭进口。

对此,旅美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认为,习近平主动向法国来客提到对朝关系以及对朝制裁,显示这次对朝鲜的制裁很可能是他亲自批准的,其对朝政策可能有大的变化。

停止朝鲜的所有煤炭进口,是迄今为止北京当局在制裁朝鲜核武研究上做得最有成效的一次决定,美媒甚至将其形容为切断了朝鲜一条主要的金融生命线。不过,国际社会仍然期待中方可以做得更多一些。

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报告说,如果北京当局能掐断对朝鲜的钢铁、燃油、和每年高达数千万美元的大米和化肥的出口,其效果将远比停止进口煤炭造成的朝鲜现金上的损失更为重要。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朝鲜军方研究所曾接暗杀令 或涉杀金正男

    下一篇: VX神经毒剂到底有多恐怖?看专家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