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员提法案!欲让移民名额减半,有一条对华人的影响会很大
2017-03-06

2月中旬,两位议员发起的“强力就业改革移民法案(RAISE)”,提到总体减少移民人数以及取消多元化移民签证等内容,该法案已提交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审议。但因为条件过于严苛,被认为通过的概率较小。

该法案由阿肯色州参议员克顿(Tom Cotton)和乔治亚州参议员普度(David Perdue)联合提出,提议从总体上控制移民人数:从第一年减少41%移民名额开始,在未来10年内减少50%的移民名额。

该提案中备受关注的有移民评分制以及取消多元化移民签证(Diversity Immigrant Visa,也称“绿卡抽签”)等内容。

美《移民与国籍法》第203(c)条规定,在特定国家名单内的外国公民,如果符合资格可参加抽签,抽中可获得美国绿卡。申请者的要求是至少高中毕业或同等学历,或近五年内至少有两年工作经历或职业训练。这就是通常所说的绿卡抽签(Visa Lottery)。

按照抽签规定,前5年间该国公民移民美国的人口总数为5万人以上,那么该国将不在国别名单以内,该国公民不能参加抽签。比如中国、加拿大、英国等都不在抽签国别之类。所以一旦取消多元化移民签证,对华人移民不会有直接影响。

到2016年绿卡抽签已进入第22个年头,每年从1,400万申请者中只有5万人才能成为美绿卡幸运儿,成功申请率是0.3%。2016年接受2018年年度的绿卡抽签申请(DV-2018),那么2017年将接受2019年年度的绿卡抽签申请。

这类签证对职业技能要求门槛低,且过去出现一人多投、造假作弊等现象。两位提出提案的参议员认为,绿卡抽签没有经济或人道方面的效益,更未带来美如其名的多元化,因此提议转为继续保留高技能人才移民美国,并大幅减少低技能、会对美国劳工阶层造成冲击的移民指标——取消每年分配给“绿卡抽签”的5万张绿卡。

两位参议员的提案中,有一条对华人的影响会很大。它限制公民和绿卡持有者只能为配偶及18岁以下未婚子女(但不包括父母)申请绿卡。而针对美国(成年)居民、国外出生的父母增设一项W签证,允许可获得五年往返签证来美。

    来源: 美国新闻 责编: Lisa

    上一篇: 窃听事件升级 川普要求国会调查奥巴马

    下一篇: 川普旅行禁令2.0出炉 7大细节变化!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