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互逐大使 朝鲜“绑架”马国公民
2017-03-09

37日,马国警方在当局一声令下封锁朝鲜驻吉隆坡使馆,以防范藏匿于内的金正男命案涉案嫌犯潜逃出境。(GettyImages)



金正男在马来西亚遭暗杀后,引发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双方除了互逐对方大使外,朝鲜当局甚至在7日“扣留”境内所有马国公民,马国当局也立即宣布境内朝鲜公民不得离境,以确保朝鲜马国公民之人身安全。

马驱朝鲜大使 停止免签入境
马来西亚当局34日宣布,朝鲜大使姜哲是不受欢迎的人,命其在48小时内离开马国。姜哲上个月曾说,他的国家“不能信任”马国对金正男遭谋杀调查的处理手段,并指责马国“勾结外部(韩国)势力”,试图使金正男案件看起来很糟糕,以及在有关尸检方面“侵犯人权”,指认朝鲜是金正男死亡案件的幕后凶手。姜哲说:“令人日益质疑的是(金正男案件)调查背后有黑手。”并声称韩国正试图诽谤朝鲜,指责马来西亚损害平壤的名誉。

上个月13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45岁的哥哥金正男在吉隆坡国际机场遭到VX致命毒剂的袭击,此毒剂被鉴定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对于将哲的批评,马来西亚外交部在上个月20日发布一份声明称,针对朝鲜大使毫无根据的批评,马来西亚政府视此举为有意识诋毁马来西亚国家声誉。马国外交部长阿尼法‧阿曼要求朝鲜对姜哲的批评言论道歉。阿曼在一份声明中说,在没有收到道歉之后,他决定驱逐朝鲜大使。马国副总理也表示,把姜哲列为“不受欢迎人物”并驱逐出境作法,是内阁的决定,是为了维护国家完整。

为了报复,朝鲜也对马国驻朝大使下达了驱逐令,限期在3510时起48小时内离开朝鲜。而就在宣布驱逐朝鲜大使前两天,马国副总理就先已宣布,基于国安考量,36日起终止朝鲜国民免签入境政策。马国是为数不多的给朝鲜免签证待遇的国家。

姜哲6日在马来西亚国际机场离境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仍不忘批评马来西亚政府,称这是朝鲜与马来西亚建交40年来最极端的行为,并再次谴责马来西亚对金正男案的调查“并非公平公正”。

藏匿嫌犯 马封锁朝使馆
针对金正恩死亡疑案,马国警方表示,调查结果显示有多名朝鲜嫌疑犯躲藏在朝鲜驻吉隆坡大使馆。马国警察总长强烈表示,即使等上五年,也会持续守候下去,绝对会有人走出来,他认为至少有三名涉案嫌犯躲在使馆内。随后,警方在7日早上接获大马副总理的封锁令,要求警方须充分掌握朝鲜使馆人数和行踪,不得让任何使馆人员离境。

“绑架”马国侨民 两国形同决裂
持续升高的外交冲突也于7日马国的封锁使馆行动达到最高点,朝鲜当天突然下令禁止朝鲜境内所有马国公民离境。形同绑架的行径,让马国随即也做出相同的禁令以确保马国公民人身安全。俄国远东问题专家指出,朝鲜形同劫持人质的举动十分不智,至多也只能对等采取同样的封馆行动。更何况,马国在朝鲜公民不过11人,但却有上千朝鲜公民驻留马国。美国媒体分析指出,朝鲜许多外交举止十分可笑,但却不若此番强烈。不惜与马国全面翻脸,显然是对涉案否认到底的一记烟幕弹。同时也是试图藉人质扣押的举措阻止马国逮补朝鲜使馆人员,以防沦为朝鲜当局涉案的人证。

在外交关系上从不讲“意识形态”的马国当局,此次已对朝鲜做出许多容忍,并对姜哲的谈话给予多次沟通的措施,但一再破坏两国关系的言论,终至招来驱逐出境的下场。专家估计,马朝两国关系恐将更形恶化,四十年的外交关系或将画下句点。

金韩松露脸报平安
就在双方关系紧绷之际,金正男的儿子金韩松于YouTube露面,向国际宣称他与家人在国际组织的保护下,已暂时获得平安。据报导,金韩松是得到一个专门协助脱北者摆脱朝鲜当局监控、追踪的“千里马民防”神秘组织的帮助。该组织据信是由一位脱北的前朝鲜军事将领所创办。之前该组织拟成立海外流亡政府,并因此曾与金正男接触。据称,金正男也因如此而引来杀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乌克兰向海牙“国际法院”控告俄罗斯

    下一篇: 寰宇新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