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合?刻意?中共两会刚开幕 金正恩发射多枚导弹
2017-03-06


金正男被暗杀给中共政坛投下的阴霾尚未散去,朝鲜又在中共两会刚刚开幕之际,于今天(3月6日)向日本海发射了4枚导弹,其中一枚或为洲际弹道导弹。

据韩国及日本方面的官员,朝鲜在当地时间上午7:30分左右自东仓里(Dongchang-ri)发射了疑似弹道导弹的4枚飞行物,飞跃朝鲜国土并落入日本海,射程超1千公里。至少其中一枚发射自东仓里的远程导弹发射基地。

韩国军方认为,这几枚仍未确认类型的导弹中,可能有洲际弹道导弹。如果这一消息得到证实,这将意味着朝鲜开发具备载核能力的远程导弹的计划进入新阶段。

此时正值中国政坛敏感时期。被称为“两会”的中共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及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分别在上周五(3月3日)及昨天开幕。虽然有“橡皮图章”之称,但因为临近中共十九大,本次“两会”被认为是观测中共政局走向的窗口,因此受到相当的关注。

从时间上看,包括金正男被暗杀在内的一系列中、朝间的事件都有内在联系。

中方在1月26日发布公告,增列了六十余种禁止向朝鲜出口的“两用物项和技术”。随后,习近平在2月11日完成了与美国新任总统川普的首次通话。曾有分析认为,川普之所以在通话中修正了在“一个中国”政策上的态度,与中方承诺改变对朝政策有关。

就在习近平与川普通话的第二天,2月12日,朝鲜向日本海发射了一枚“北极星-2型”中程弹道导弹。

一天后,2月13日,一艘已停泊在中国温州港数月之久的朝鲜运煤船被温州海关退运,理由是“汞含量超标”。

同一天,金正恩同父异母的哥哥金正男在马来西亚机场遇刺身亡。

紧接着,中共商务部在2月18日公布了“自2月19日起全面暂停进口朝鲜原产煤炭”的消息。这是一项非同寻常的决定。《争鸣》杂志分析指:这一决定属于中方一向反对的“单边制裁”措施,“因为它超出了联合国安理会第二三二一号决议所规定的内容,是在本年度朝鲜煤炭出口配额上限远未达到的时候所作出”,“鉴于煤炭是朝鲜几乎唯一的大宗出口产品,而中国又是朝鲜煤炭几乎唯一的买家,在2016年朝鲜对华贸易中,煤炭出口额在单价下降的情况下仍有高达两位数的大幅增长,总值接近12亿美元,占朝鲜对华出口总额的81.6%。可以想见,这一额外制裁对朝鲜本就捉襟见肘的金融、外汇形势的打击将空前严厉”。《华盛顿邮报》也评论说:“这一令人惊讶的举措将切断平壤一条主要的金融生命线,大大加强联合国制裁的效力。”

一直有分析认为,中共江泽民派系是金正恩背后的靠山。特别是去年9月爆出的辽宁丹东女富豪马晓红间谍案,更令外界相信,在习近平给中朝关系降温的同时,江派势力仍通过各种渠道给金正恩政权“加油打气”。

时政评论人士张粟田上月曾分析说,金正男被杀前,中共派给他的保镖突然回国,显示此次暗杀是中共特务在放水,“目的是围绕着习近平与江派的斗争,是江派向习近平释放了一个死亡威胁,潜台词是‘你习近平打击江泽民、曾庆红和那些铁杆江派马仔们再不收手,我就什么都能干的出来’”。

美国军方今天表示,朝鲜的飞弹试射未对北美造成威胁,美军“面对朝鲜挑衅保持警戒,并充分与盟友韩国及日本密切合作”。

金正恩选择再试射导弹一事,虽未足以对东亚局势产生明确影响,但却更令外界猜测,背后是否与中共政局有关。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马朝外交战爆发 朝鲜恼羞成怒也驱逐马国大使

    下一篇: 维基解密曝光CIA数千笔文件 iPhone、三星全沦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