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爱国主义走向世界公民
2016-07-07


美国独立日,独立日游行中的队伍。(看中国)

七月四日是美国独立日,今年是240周年,和中国相比她是一个年轻的国家,每年这期间美国各地的各族裔人们都用游行、放礼花来共庆民主与自由,在这欢庆轻松的气氛中,我们似乎忘却了作为移民的忧愁。


来自大陆的人常有一丝理不清的情思:究竟爱美国,还是爱中国?对新移民来说,这个问题还是需要及时理清,否则即使宣了誓、入了籍,在很长时间里还会纠结这个问题。


曾经有这样一篇网文试图释解国人对美国的敌意。他在文中说:近代中国饱受列强侵略,而美国其实是对中国最友好的国家,从最早清朝时期的庚子赔款到二次世界大战结盟抗日;从陈纳德将军的飞虎队到尼克松总统的橄榄枝,不一而足……他还特别提自己还是十几岁的孩子时,就近距离感触过山姆大叔的善良。抗日期间,他们经常到附近美军驻扎的军营去偷美军罐头、皮靴等日用品,美国大兵知道怎么回事,却从不追究。往事多年,作者对美国人的慷慨宽厚一直心存感恩。


「点滴之恩,涌泉相报」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恩将仇报」历来为我们所不齿。于人如此,于国亦如此。我们应该先搞清楚:那个憎美的「爱国主义」情怀是否有足够的事实根据?「爱国主义」就一定要建立在反美或者其它什么仇恨的基点上?我们看到一种怪诞的现象:一方面国家层面笼罩着反美情结,另一面国人又争先恐后的移民美国;政府主导的舆论贬美贬民主贬人权,而国人精神里又充满了崇洋迷外的情结,从各种名牌产品到西方科学、文化、思潮……为什么现在的中国人如此自相矛盾?为什么政府舆论和百姓实际如此二极对立?


这和我们受的「爱国主义」教育有点关系,爱国主义似乎并没有错,哪个政府不在教育本国人民热爱自己的国家,但是那种不讲事实、不讲道义、不讲真理的狭隘爱国主义确实是非理智的,特别是建立在仇恨基础上的爱国主义宣传则完全是别有用心的,故意误导人的。这种爱国主义是打着幌子的极端民族主义!当年纳粹不就是利用德国人的这个极端民族主义发动战争的吗?今天IS(伊斯兰国)也拿它来煽动恐怖主义,得到的是全人类的唾弃!


我们冷静的想一想,我们为什么要将国家对立呢?国家对立自然会加剧人类的竞争,破坏着人类的和平与幸福。冷战期间,倾其国力搞军备竞赛,搞得老百姓饿肚子,没有生活用品,造出的核弹头可以毁灭地球N次,回过头来还得拆掉,不也是瞎折吗?那不是狭隘的爱国主义让人类走的弯路吗?


在人类生活全球化的今天,国家利益必须符合全球利益,这是时代的趋势,特别是大国之间的友好相处、互释善意、平等尊重,对世界和平、人类幸福是最有利的,全世界的人都在认识到这一点。


美国凭着它对世界的贡献与强大,成了当今世界的首都,也因此成为人类多元文化的中心,它以自己是一个移民国家而自豪,它推崇的人权平等、信仰自由、民主政府的国家理念已经为全人类接受,我们来到这里是来分享一分世界公民的富足与繁荣,掺有一分爱国主义在其中的敌意,与此太不相容。


我们看到许多美国人及西方人对中国文化和历史是非常敬仰的。前不久,有个英国人去中国教书,得了绝症,他遗言死也要死在中国!他那么热爱中国、热爱中国文化,为什么我们对自己的文化和历史反而妄自菲薄?
   
中国也曾经是世界的首都,而且有漫长的历史,也曾汇聚人类的文化,儒释道三教合流中原,共同奠定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普世价值(真善忍),中国文化贯穿着历史所演义的从未离开做人的真正目的。当今中国的狭隘的爱国主义根本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相反它的存在是在阻碍中国融入世界,也在阻碍你成为世界公民。在世界文化大融合的今天,想一想我们可以给人类带来的普世价值究竟是什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11万港人“7.1”上街游行抗议

    下一篇: 名牌输给山寨货 「新百伦」成大陆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