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情添变数? 习旧部陈冬调任中联办副主任
2017-03-10


距离香港特首选举不足半个月之际,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冬调至香港中联办出任副主任一职。近期,习近平当局打破了从港澳系统提拔官员的惯常做法,连续“空降”两名香港中联办副主任。来自香港中共内部的消息称,中联办很快有大变动,张晓明势必被取代,短期内中央会调张晓明离港。

今年53岁的陈冬是福建本土官员,早年在福建农学院当讲师,之后进入政界,并长期任职于福建,属习近平旧部,早年两人工作中多有交集。陈冬的意外到来,引发香港政商圈的强烈关注与兴趣,陈冬进入香港中联办,对即将到来的特首选举有比较重要的影响。各方都在了解,中联办新任副主任陈冬的政治背景,以及他与习近平的关系。

早年仕途 6年半才进半步

1996年6月起,陈冬任福建省人大常委会环境委员会秘书处处长一年半,之后出任中共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青联副主席。至2004年8月才坐正,任共青团福建省委书记、省青联主席。在这逾6年半时间里,陈冬仕途只前进了半步,而这段期间正是江泽民掌权时期。那时,迎合江泽民的官员会得到提拔。

习近平在2002年被调任浙江省前,曾在福建从政近17年。陈冬任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期间,习近平是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

共青团属于中共的领导层的第二梯队,当时共青团的官员是中共官员的重点培养对象,作为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与作为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陈冬在工作上必有不少交集,陈冬属习近平的旧部。

上海帮势力被削 陈官运转

陈冬在共青团福建省委书记一职上停滞了3年半,直到2008年4月,才调任福建省漳州市委副书记、副市长。

当时中国局势的大背景是,2006年5月,江泽民暗杀团派出身的胡锦涛未遂,之后胡锦涛开始反击江泽民,7月拿下了江泽民的接班人、原中共政治局委员兼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10月,美国《纽约时报》报导,时任中共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涉及上海社会保障基金挪用案被查。江泽民的“上海帮”势力被大大削弱。

接着,2007年曾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的李克强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2008年曾任共青团辽宁省委书记的骆琳出掌国家安监总局,2009年曾任共青团中央青农部和宣传部部长的韩长赋出掌农业部。陈冬此时从团派系统调入地方为官,与当时的形式多少都有关系。

在习近平“十八大”上台前,陈冬一直没有离开过漳州,历任漳州漳浦县委书记,漳州市代市长、市长、市委书记。





习清洗政法委 开始被重用

习近平上台后,陈冬在2013年6月进入福建省领导班子,成为省政府党组成员,两个月后再晋升为副省长,成为副省部级官员。

2015年1月,陈冬再度晋升,成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之前,陈冬并没有政法系统从政的经验。他当时进入政法委系统,被外界视为是习近平在安排公安、政法系统之外的亲信直接进入曾被江派严密控制的司法系统。

自2012年王立军事件后,薄熙来、周永康的政变计划随之曝光。周永康掌控的政法委成了胡锦涛、习近平联盟重点清洗的对象。

中共十八大后,中央政法委书记不再进入政治局常委。之后,各省市政法委书记都经过多轮的反复清洗和替换。各级政法委的权力也被降级,公安局长不再兼任政法委书记,不再任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由非政法系统的官员取代。

江派和习派都从漳州挑人

大纪元记者发现,2017年2月23日,被撤销中共全国政协委员资格、免去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职务的郑立中,在2001年4月至2002年5月曾任漳州市市委书记。这是陈冬在漳州担任第一把手的前任。

据明慧网报导,2001年的9月,郑立中与时任漳州政法委书记杨建平亲自到迫害法轮功的漳州市妇教所的洗脑班巡察,并做指示。

同年12月,郑立中就进入省委常委,半年后再调任厦门市委书记,3年不到又上调中央任国台办副主任。当时,在江泽民主政、干政期间,积极迫害法轮功的官员都获得快速提拔,而他们在习近平当政时却成了重点打击的对象。

调任香港 或针对福建社团

2月28日,中共官方公布,陈冬被任命为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也就是说,香港中联办的副主任增至8人。除陈冬外,其他副主任是黄兰发、殷晓静、杨建平、林武、杨健、仇鸿和谭铁牛。

据香港消息人士透露,陈冬是福建人,他被调至香港中联办,引起香港各类福建社团的强烈关注。

2016年10月26日,包围香港立法会的“反辱华反港独”大联盟召集人洪祖杭就是福建晋江人,人称“福建杭”,属福建帮领头人物之一。他是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顾问,同时也是中共全国政协常委。

据悉,习近平当局对福建帮带头围攻立法会、搞收钱游行刺激港人等做法非常不满,批评他们火上加油,“搞乱香港”。

去年12月16日,香港《成报》发表题为“设立社团做幌子中联办沦金牌经纪捞钱至上”的评论文章,指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副主任林武利用统战机会,设立大量的社团为自己捞钱。

习近平调陈冬进中联办,与之前从中科院“空降”谭铁牛进香港中联办,让外界清楚看到,中联办掺入了港澳系统之外的官员。外界从这些官员的背景分析,中联办新任的两位副主任,都不是江派的人。更有消息称,陈冬的到来,就是习近平为尽快撤换现任主任张晓明的部署,而且要全面整肃香港福建社团。


习近平当局对福建帮于去年10月带头围攻立法会等做法很不满,批评他们“搞乱香港”。(大纪元资料图片)


 

陈冬到中联办 张晓明有变


张晓明(左)及梁振英(右)被《成报》点名是“乱港四人帮”其中两人。(大纪元资料图片)


陈冬调任中联办副主任后,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在北京参加中共“两会”时,被记者追问有没有为香港特首拉票,张晓明改口称“都是谣言,都是谣言”,与之前嚣张为林郑月娥拉票的态度相反。

2月7日,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与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南下深圳,会见香港五大商会及多个建制政党,曾半公开挺特首候选人之一的林郑月娥,更称支持林郑是“政治局一致决定”,当时,香港亲共媒体纷纷报导此事。

2月21日,特首提名截止时间前一周,张晓明借中联办举行两会茶话会,再撑林郑月娥。张晓明向出席的过百名港区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致辞时表示,中央支持林郑月娥的态度是清晰的,甚至称中央政治局决定不代表习近平。

3月初,香港立法会议员、新民党田北辰向外界透露,最近收到一名“自称代表中央政府利益的人”“不同寻常的请求”,“这个熟人在中国人脉颇深”,游说他支持林郑月娥。

对于张晓明在陈冬到香港后改口,不再敢公开撑特首候选人林郑,亲习近平阵营的《成报》发表《“钦点”林郑做特首中联办疯狂制造谣言》的文章。文章指责中联办作为驻港机构,却不准确反映实情,弄虚作假,扰乱社会秩序,并引用习近平的一句话说:“此风不可长,必须坚决刹住。”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常小兵白雪山卢子跃三中共高官被公诉

    下一篇: 传陆空军师长王列虎驾歼20丧生     当局高度保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