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内港澳办中联办人事洗牌 谭铁牛履新中联办副主任
2016-12-31


中共港澳办在27日进行人事大换血后,香港中联办也进行了高层变动。中共国务院今天(12月30日)宣布,任命谭铁牛为中联办副主任,同时免去他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职务。中共驻港部门近期连续出现人事变动,显示习近平当局正在清洗香港的江派势力。


福建华侨大学一篇关于该校访问团赴港的新闻报道显示,谭铁牛昨天已经以中联办副主任的身份出席活动。

公开资料显示,谭铁牛曾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就读电气电子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于1989年至1997年间,成为英国雷丁大学高级研究员,并获得终身教职。1998年回到大陆,就职中国科学院,去年10月成为中科院副院长。谭此前的活动多以学术为主,很少公开发表政治评论。

谭铁牛的履新是本周内香港几个重要机构第二次重大人事变动。中共国务院周二刚刚宣布免去港澳办副主任周波的职务,同时任命宋哲和黄柳权为港澳办副主任。

此番在2016年年尾连续进行对港澳办、中联办进行人事调动,显然习近平正在为明年初的香港特首选举做准备。

一直批评中联办及梁振英乱港的香港《成报》此前表示,港澳办的周波免职只是港澳系统大换血的三个阶段的开始:第一阶段是位于北京的国务院港澳办公室;第二阶段是在香港的中联办;第三阶段是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

中共港澳办、中联办和中共中央港澳协调小组是江派势力把持香港的三样工具。中共港澳办的主要职能包括负责与香港、澳门政府的有关工作联系,指导和管理内地与港澳的公务往来事务,协调驻港中资机构工作等。在处理香港问题上,港澳办和中联办有互为表里的关系。

中联办前身则是中共党媒新华社香港分社,香港移交主权后,中共将新华社香港分社更名为中联办,为了在表面维持“一国两制”的承诺,中联办的角色转入幕后,仍掌有对香港的主要控制权。台前则由港澳办出面。

《成报》在一篇评论文章中说,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及主任助理陈山玲是曾庆红心腹、前港澳办主任廖晖的爱将,特别是张晓明曾长期担任廖晖的秘书。


文章说,曾庆红、张德江等江派核心成员通过廖晖、张晓明,与港首梁振英联手,在香港扶植培植“爱”字头组织:“爱护香港力量”、“爱港之声”、“保卫香港运动”等,建立“政令出西环”的模式,以“钦差大臣”的姿态假传北京方面的指示,并以文革手段狙击香港泛民政党,挑起斗争。

今年以来,习近平已经对上述乱港势力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敲打曾庆红和其弟曾庆淮、在“新治港团队”中增加自己信任的王沪宁和栗战书等,同时习近平还多次公开表态要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支持香港依法推动民主发展等。

特别本月港首梁振英放弃连任一事,被认为是习近平对香港的掌握已经占据上风。同时也有消息传出,张晓明调离中联办主任一职,已毫无悬念,关键是何时执行。《成报》认为,习近平会先把他调职,再作处置。因为目前习近平任命的港澳办主任王光亚与香港社会各界一直有密切联系,副主任冯巍亦跟香港泛民阵营保持沟通,那么将张晓明留任至特首选举后,既不至于产生重大负面影响,还可防止他结合张德江和梁振英继续多生事端。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性都”保护伞刘志庚被诉 牵出曾庆红淫乱史

    下一篇: 传上海市长杨雄将卸任    由“浙江旧部”应勇接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