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振华一天内卸任两家保险公司董事长职务
2017-03-13


近日,宝能系实际掌控人姚振华卸任两家保险公司的董事长职务。此前其被中共保监会处罚,相关任职资格被撤销并禁业10年。

据澎湃新闻报导,3月13日晚,新疆前海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前海财险)公告称,姚振华于3月1日向董事会提交书面辞职报告,辞去其公司董事会董事、董事长职务。由公司董事黄炜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

同日,姚振华辞去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前海人寿)董事长一职,由公司副董事长张金顺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姚振华此次辞任源于保监会2月24日对前海人寿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前海人寿被指主要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等问题,被保监会罚款80万元,其董事长姚振华被撤销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

前海财险成立于2016年5月19日,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深粤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粤商物流有限公司、凯信恒有限公司、深圳建业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各持股20%。

前海人寿成立于2012年2月,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是其第一大股东。

去年12月5日晚,保监会发布监管函,称5月至7月在对前海人寿万能险业务进行专项检查时,发现其存在问题并下令整改。12月1日,保监会认为前海人寿整改不到位,暂停其开展万能险新业务。

姚振华的宝能系曾在资本市场持续强势收购,引发外界关注。

2015年起,通过钜盛华、前海人寿两大核心平台,宝能系通过二级市场及定增等方式累计购入了数亿股,成为南玻A第一大股东。去年11月,南玻10名高管离职 。

2015年底,以前海人寿为主力的“宝能系”通过二级市场不断增持,持有万科25.4%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宝能系控制人姚振华曾与万科创始人王石激烈对决。

去年11月,前海人寿大量购入格力电器股票,持股比例由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成为格力电器第三大股东。格力电器会不会是“第二个万科”为市场关注。

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公开表示,有的人在资本市场集土豪、妖精及害人精于一身,用大众的资金从事所谓的杠杆收购……从门口的野蛮人变成了行业的强盗。

12月7日,财新网的文章说,刘士余的上述表态震动朝野,市场心知肚明,标志性的关联事件是万科股权之争。

12月13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要求保险公司不做“野蛮人”,随后前海人寿和恒大旗下的恒大人寿接连被处罚。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广东佛山公安局副书记退休四年后落马

    下一篇: 中国堕胎数惊人 每天逾6.3万未出生婴儿丧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