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保险业打虎除鳄 对刘云山是一大警讯
2017-02-25


在习王反腐以来,金融三大领域中的银行、证券业已经多轮〝打虎除鳄〞。而过去这方面明显落后的保险业,现在开始跟上来。

在市场大鳄这边,2月22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重批〝不容许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更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所借道和藏身〞之后,24日保监会公告,对前海人寿及时任董事长姚振华,分别罚款合计人民币80万,以及撤销任职资格、禁入保险业10年的处罚。前海人寿姚振华曾以杠杆和险资举牌万科A股。

在国企高管这边,23日出现难得一见的保险〝老虎〞王银成,他是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人保〞)的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在2016年初被〝双规〞时,已有媒体披露其被查原因。更值得关注的是,与〝人保〞系出同门的一家险企——中国人寿。

人保的最前身──〝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在1998年10月撤销后,其业务由独立后的各子公司继承,并历经几阶段的业务划分及更名。其中,人保继承了部分的非寿险业务及名称,而继承人身保险业务的则是1999年1月成立的中国人寿。

中国人寿从成立至今,一直稳居行业龙头,不但是中国最大的人寿保险公司,而且是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

官方履历显示,2004年至2008年担任中国人寿首席投资执行官兼投资管理部总经理的刘乐飞,正是现任常委刘云山的儿子。

据公开资料,中国人寿在2003年12月于纽交所、港交所挂牌之后,就开始筹备A股上市。2007年1月9日中国人寿正式在上交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中国人寿上市的主承销商是银河证券。

到中国人寿任职之前,刘乐飞2003年至2004年担任银河证券投资管理总部总经理等职。2004年〝空降〞中国人寿的刘乐飞,更是全程参与这场IPO盛宴。这透露出一个关键,刘乐飞非常及时又精准的圈住了中国人寿的肥缺高位。

不仅如此,中国人寿在上市后成了〝保险第一股〞,也被市场人士称为股市大鳄。查询2008年初前后的财经报导,中国人寿在股市的进出被写成是屡屡砸盘的〝空军一号〞,特别是还能带动基金们共同参演一场轮流砸盘赛。

在中国人寿之后,刘乐飞又转往证券龙头中信证券旗下掌产业基金,后入主中信证券管理层。2015年中信证券涉股灾做空A股。

刘乐飞2004年任中国人寿的首席投资执行官。刘云山2002年10月至2012年11月任中共中宣部长。刘云山在封杀民众声音时,儿子刘乐飞操盘中国人寿万亿资金〝闷声发大财〞。

由金融业的三龙头,刘乐飞一人就占了保险与证券两个,还一度是中国私幕基金的领头人,刘乐飞当之无愧金融老虎与大鳄。因而不管什么时候,相关领域反腐动态,刘乐飞免不了被聚焦,同时对刘云山也是一种警讯。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云南被杀“回马枪” 秦光荣或步王珉后尘落马

    下一篇: 江泽民仇家再升职 罕见掌两大部 获复仇机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