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玉石市场逾三成产品被验出是假货
2017-03-14

许多人到江苏游玩喜欢购买玉石,然而近期对当地玉石市场的抽查显示,有超过三成的玉石不合格,售价500元以下的玉石更是有近一半产品存在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问题。

3月13日,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2017年一季度对市场在售“天然珠宝玉石产品”的抽查分析报告, 100批次来自商场、超市、旅游景点、宾馆等实体店和电商、电视购物等90家单位的抽检产品,合格67批次,合格率为67%。

从产品价格分布上来看,价格不足500元的产品合格率52.9%,而价格在500元-999元的产品合格率为63%,1000元-1999元的产品合格率66.7%,2000元以上的全部合格。

而产品的质量问题主要表现在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标识不合格等方面。

以假充真,指的是用人工宝石或低档宝石假冒高档宝石。比如,用玻璃假冒碧玉、猫眼等天然宝石;用合成宝石等假冒天然宝石,用养殖珍珠假冒天然珍珠;用低档宝石的人工处理品假冒天然宝石等。有9批次产品存在此问题。

以次充好,是指用质量较差的宝石经过人工处理美化后冒充高品质天然宝石。比如,用劣质翡翠经过漂白、充填或染色后冒充高档天然翡翠;用劣质石英岩经过染色后冒充天然石英岩。有13批次产品存在此问题。

还有9批次产品存在标识不合格问题。例如,“阿富汗玉”,未按规定以珠宝玉石基本名称命名,而是以产地标注,经鉴定实为大理石。

此外,在江苏省质监局公布的抽查不合格企业名单中,无锡市南禅寺有2家实体店的抽查珠宝产品不合格。而1号店、京东、苏宁易购也都查出有店铺销售的珠宝玉石产品不合格。

近几年,大陆造假猖獗,翡翠因受华人喜爱,价格不菲,难逃被仿造的厄运。2013年起,“烂石头经过加工变成了翡翠玉镯”,“翡翠玉镯可以造假,长期佩戴可致癌”等说法在网络上广为流传。

有陆媒披露了翡翠的造假过程。这些假翡翠,原料只是一些不值钱的石头料,制作者先用强酸以及包含大量放射元素的化学制剂浸泡石料半个月,浸泡过后放入真空高压注胶机,用剧毒的化学物品注胶。最后,用染色剂染色,再打蜡抛光,一只看上去品质上乘的翡翠手镯就制作完毕。但购买这种假玉镯的人不仅伤财,更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损害。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堕胎数惊人 每天逾6.3万未出生婴儿丧命

    下一篇: 宁波原市长卢子跃 副处至副部11岗位涉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